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支持和服务“月光经济”!温州版“外摆位”设置要求出炉

发布日期:2020-07-01 16: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6月26日,记者从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打响温州“月光经济”品牌,全力支持和服务我市“月光经济”产业培育与发展,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市区范围内试点“外摆位”,并明确和细化了“外摆位”试点的定义和设置要求。

什么是“外摆位”?

“外摆位”是指在属地人民政府确定的特定区域和时间,在不影响消防安全、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业主门前自有区域、空场、空院等公共空间,适当设置相应促销、经营、休闲的设施,方便顾客进行消费和休闲活动,提升商业氛围。

试点工作中,对于“外摆位”的设置有了明确的要求。在设置空间上,要求“外摆位”设置区位必须有足够的人流疏导空间,不影响紧急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通行,严禁占用城市主要道路,严禁占用消防通道及消防登高场地等公共空间。市容环境方面要参照“环境卫生责任区”等制度,实施“外摆位”经营商户(法人)需与属地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签订卫生包干责任书。

同时,“外摆位”设置区位要保持环境卫生整洁,无暴露垃圾、粪便、污水等其他污染源,及时做好地面保洁和垃圾分类规范收集。不得践踏和毁损周边草地、花卉、树木,不得擅自占用绿地、损坏绿地围栏和标牌等绿化设施,不得搭建、拴系物品等。不得设置围栏、地锁、接坡等,不得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灯箱等,禁止搭建临时构筑物、建筑物,严禁产生噪声、异味、油烟等影响周边居民。

属地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需按照垃圾分类要求,有序设置沿街分类果壳箱,不得沿街摆放垃圾桶。餐饮单位外摆区域不得进行加工作业,可根据空间大小合理设置就餐位,餐位数量不得超过本店现有实际餐位数量的30%。外摆的展棚、充气装置等各类设施应符合用电安全,不得影响通行,当天结束后需及时收回。

“外摆位”设置由商户(法人)提出申请,属地街镇牵头,充分调研评估,确定允许设置的区域、规模、数量和时间,并制定本辖区“外摆位”具体可行性设置方案,方案经过公示,充分征求意见无异议后,由属地街镇报县(市、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进行审核,审核同意后,报属地人民政府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