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行政执法局加强指导有序释放“地摊经济”活力

发布日期:2020-07-01 16: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发展。

                                                                                               赵用 摄

试点“外摆位”经营

出台“外摆位”试点政策,引导全市各地根据“充分征求意见、简化审批流程、联合共治共管”原则,在属地政府确定的特定区域和时间,在不影响消防安全、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利用业主门前自有区域、空场、空院等公共空间,适当设置相应促销、经营、休闲的设施,方便顾客消费和休闲。

如鹿城区率先选取条件成熟的“大南里”“银泰商贸圈”“5050广场”作为“外摆位”试点,通过“鲶鱼效应”带动周边商圈经济。

激发“夜消费”活力

对照全市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相关政策要求,协助打造亲子体验式街区、温州名小吃街区、创意集市等,推动“地摊经济”与“夜间经济”互促并进,如近日鹿城区“南塘新天地”经营商策划推出“后备厢夜市”等系列夜市集市,活动当天商场人流和消费明显上升。

                                                                                             赵用 摄


下步,配合相关单位还将推出瓯菜美食节、精品演唱会等广场文化活动,规划在鹿城滨江商务区、永嘉瓯北等地打造海鲜夜市(海鲜排档一条街)等,探索更多新业态、新元素向“地摊经济”集聚。


优化“疏导点”设置

结合街镇社区实际情况,指导属地提升一批社区便民服务疏导点,目前市区已设置疏导点19个、划定摊位735个。


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管理原则,通过统一编号划线、多部门联合巡查、定点定时协同指导等方式,优化解决“交通、安全、卫生、质量、噪音”等普遍问题。引导帮助农户自产自销、分类集中经营,推行“包环境卫生”“包绿化保护”“包市容秩序”等机制,打造共管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