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温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转换思路、多措并举!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化危为机”
时间:2020-05-06 18:14:44 来源:市分类办 字号:[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考核、面对面宣传培训等工作按下“暂停键”。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市生活垃圾分类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统筹谋划、多措并举,主动转换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确保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不滞后、工作质量不下降。

变被动为主动

健全制度体系

市分类办将工作重心转向制度建设,提前搭好全年计划和制度框架,为下一步赶超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1制定重点任务清单

根据《温州市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温委办发〔2019〕66 号)要求,1月份就起草了《2020年温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成为全省第一个下达年度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的地市。

2完善系列规范标准

先后起草了《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房设置标准》《温州市有害垃圾分类指导意见》《温州市“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工作指导意见》《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考核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垃圾分类工作指导。

3找准突破方向

制定《2020年省、市民生实事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工作方案》,建立“三色图”进度通报模式,实施每月一督查、每月一亮晒,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省市民生实事任务。

线下变线上

突破宣传模式

各县(市、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进一步方便市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1 学生教育再度加强

永嘉县运用学生在线教育平台,推出垃圾分类特色课程,把分类知识融入日常教学,激发师生参与积极性。


                                                                     永嘉县线上课堂

2 全民课堂”无线传播

平阳县在FM105频道推出垃圾分类“全民课堂”,让分类知识突破空间限制,在空中与市民亲切相遇。

                                                                     平阳线上课堂

3.科技创新有效推进

鹿城区开放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囊括了实时资讯、“时尚课堂”“分类字典”和“积分商城”等功能。瓯海区推出“瓯海分类通”一键查询小程序,通过语音识别、拍照识别、搜索识别等方式查询生活垃圾类别,方便市民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单一变多元

丰富分类体系

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发挥基层首创性,鼓励各地各主体从实际出发,探索形成富有特色的创新做法。

1 投放模式变多样

大力推行“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智能投放等先进管理模式,在全市增设6000多个居民废弃口罩专用投放桶,开设专车收运线路,提高市民群众参与度、获得感。

 口罩专用投放桶

2 收运模式变多样

鹿城区、永嘉县、平阳县在部分街道、住宅小区试行“以桶换桶”分类收运模式,洞头区、瓯海区开展“有害垃圾”有奖兑换、上门收集,“有害垃圾”收集率显著提升。

                                                                     有害垃圾收运

3 处理模式变多样

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建设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目前,全市已有15个农贸市场和1个住宅小区已实现易腐垃圾闭环处理。

                                                                     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