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温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政务公开 环卫管理
关于对历年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实施质量“回头看”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9 09:12:24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温 州 市 城 镇 生 活 垃 圾 分 类 工 作 领 导 小 组办 公 室 文 件

 

温分类办〔2019〕9号

 

关于对历年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实施质量“回头看”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类办: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保质保量抓好我市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市分类办于近日组织人员,对市区2015年以来已创成的91个省、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实施质量进行“回头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市区多数示范小区坚持高标准要求,及时更新分类容器,扎实推进宣传、劝导工作,小区居民知晓率、参与度逐步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在较早创成的部分示范小区(2015—2017年),因原有创建标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等原因,存在分类容器陈旧或缺失、宣传教育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已不符合现行标准,需进一步整改提升。

二、主要问题

(一)设施配置有待加强。一是分类容器设置不足。部分小区存在分类容器设置不规范、不合理,分类容器配备不到位等情况。二是分类容器管理不到位。部分分类容器存在破损、不洁以及无分类标识、标识错误等情况。三是大件垃圾收集点不规范。部分小区未设置大件垃圾收集点,或无围栏、无标志。甚至出现大件垃圾未及时清运、大量堆积,严重影响小区环境。

(二)宣传教育有待加强。一是宣传栏管理不到位。部分小区的宣传栏设施破损、字迹褪色,甚至被其它物品张贴、覆盖。宣传内容不规范、未及时更新。二是宣传氛围不足。部分小区未在公共区域或楼道设宣传栏,或未在电子屏播放垃圾分类宣传内容。三是宣传长效机制未建立。部分社区、小区未建立督导员、劝导员队伍,垃圾分类宣传进小区、进住户落实不到位,小区居民积极性未调动起来。

(三)分类成效有待提高。一是分类投放质量不高。居民参与分类行动自觉还未形成,实质性开展分类的不多,投放准确率低。二是分类收集体系不完善。垃圾混合收集现象较普遍,个别收集车分类标识不清晰。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的民生实事。各地、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三五,三步走”路径,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工作要求,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要把垃圾分类的每个环节执行到位,坚决防止搞应付性分类和“前分后混”,进一步提升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整体质量。各级住建部门应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督促物业全面落实垃圾分类责任制度,提升住宅小区垃圾分类质量。各街道应强化属地责任,加大对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监督和管理。

(二)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各地要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全面开展住宅小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实施质量“回头看”行动,全面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不合格的坚决整改到位,巩固提升分类覆盖面和示范小区的分类质量。市分类办将按照市政府要求,组织开展明查暗访等抽查工作。请各地将“回头看”开展及整改落实情况于4月30日(星期三)前报市分类办,联系人:孙成丰,联系电话:89890181,电子邮箱:1914550285@qq.com。

(三)强化宣传引导作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党建引领、社会发动,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八进”活动,充分发动志愿者、热心市民等力量,积极参与到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度。进一步强化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简报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梳理经验做法,及时将有关信息报送市分类办。


附件:市区历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回头看”问题清单

 

 

   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附件

市区历年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回头看”

问题清单

一、鹿城区

(一)五马街道

1、曼哈顿(东区)

1、无分类宣传栏;2、旧桶无标识。

2、嘉福公寓

1、混合收集;2、楼道内垃圾桶未按组设置。

3、飞鹏大厦

楼道内垃圾桶未按组设置。

4、广信大厦

1、旧桶未按组设置;2、分类桶标识破损。

5、九洲大厦

1、无分类宣传栏;2、旧桶无标识;3、分类桶未按组设置(无易腐垃圾桶)。

6、金德锦园

1、宣传栏内容有误(一次性废电池属于其他垃圾);2、分类桶未按组设置;3、旧桶无标识。

(二)松台街道

1、凯鸿大厦

旧桶未按组设置。

2、瑞沁花苑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旧桶无标识。

3、新湖小区

1、楼道内无分类宣传;2、旧桶标识褪色。

4、珠冠大厦

1、楼道内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旧桶无分类标识。

(三)南郊街道

1、兴通嘉园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楼道内无分类宣传;3、无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

(四)大南街道

1、美曦小区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旧桶无标识。

(五)南汇街道

1、城南龙居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楼道分类桶无标识;3、楼道宣传内容不规范(应是四分类);4、果壳箱无分类标识;5、分类桶标识褪色。

2、富荣小区

1、宣传栏宣传内容不规范(应是四分类);2、分类桶未按组设置;3、楼道无分类宣传。

3、宏业小区

1、无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2、楼道无宣传;3、分类垃圾桶未按组设置;4、无分类宣传栏。

4、豪都花园

楼道无分类宣传。

(六)七都街道

1、板桥小区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旧桶标识错误(两个标识);3、旧桶无标识。

二、龙湾区

(一)蒲州街道

1、蒲江社区

1、旧桶无标识;2、无宣传栏。

(二)永中街道

1、新龙公寓

1、宣传栏内容有误(一次性废电池属于其他垃圾);2、大件垃圾无围挡。

2、罗东景苑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无宣传栏;3、垃圾桶满溢。

(三)永兴街道

1、安源花苑

1、宣传栏内容有误(一次性废电池属于其他垃圾);2、分类桶未按组设置。

(四)海滨街道

1、嘉美锦苑

1、宣传栏内容有误(一次性废电池属于其他垃圾)2、果壳箱无分类标识。

(五)瑶溪街道

1、繁景家园

宣传栏内容有误(一次性废电池设置有误,应列入其他垃圾)。

2、凤凰城

1、宣传栏被遮挡;2、果壳箱无标识。

三、瓯海区

(一)新桥街道

1、金蟾5组团

1、分类垃圾桶未按组设置;2、无分类宣传栏。

2、金蟾9组团

无分类宣传栏。

(二)景山街道

1、西岑公寓

无分类宣传栏。

(三)梧田街道

1、南瓯明苑

分类桶未按组设置。

2、南瓯景园

1、分类桶未按组设置;2、未设置大件垃圾堆放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