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节水爱水,让城市更美丽

——访市创建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曾恩伟

发布日期:2020-05-14 11: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访市创建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曾恩伟

“水乡温州”缺水吗,温州为何要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在温州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迎来评审的关键时期,温州市创建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曾恩伟接受专访,介绍了我市创建浙江省节水型城市的工作进展和创建初衷。

创建初衷 温州是座缺水的城市

记者:在人们的记忆里,温州是“浙南水乡”。既然如此,为什么温州还要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

曾恩伟:事实上温州仍是一座缺水的城市。我们虽然是“浙南水乡”,但是淡水分布并不均匀,一些海岛和山区仍属于缺水区域。据2018年度温州市水资源公报数据,全市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仅为1391.5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用水紧张警戒线1700立方米,所以温州总体是一座缺水型城市。

淡水资源有限,我们该怎样保障有限的水资源满足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唯有高效利用城市水资源,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贯彻全省“五水共治”战略部署,使水资源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保障城市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温州创建节水型城市的初衷。

创建成效 “三步走”让城市更节水

记者:2019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浙江省节水型城市创建后,温州已取得了哪些创建成效?

曾恩伟:温州自2019年开始创建浙江省节水型城市后,全市上下铆足干劲,抓政策引导,抓基础提升,抓运行管理,取得了预期成效。具体来讲:

在抓政策引导,规范创建工作中,温州编制了一系列节水的规范性文件,因地制宜推出相关政策,能有效保障节水工作有法可依、规范推进。尤其是去年10月,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的《温州市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对水资源的调度配置、节水潜力挖掘以及节水目标措施等创建重点内容方面进行科学分析与指导。

温州创建的第二个成效是抓基础提升,补齐创建短板。在完善节水配套设施建设中,推进中心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设,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建设等,指导加强雨水等非常规水利用,努力提升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其次,瓯海、洞头城乡供水一体化正在有序推进,瓯海区泽雅水厂、瞿溪水厂、郭溪坑口塘水厂和梧田街道水厂已于日前举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授牌仪式。

第三个成效是抓运行管理,推动节水化工作常态。其中包括加强计划用水管理,夯实节水创建基础,严格水环境质量管理,推进城市节水技术研发等。2016至2018年我市龙湾区连续三年捧回“大禹鼎”,2019年瓯海区获得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银鼎。

评审在即 节水成效巩固提升再冲刺

记者:今年8月,温州即将迎来省级评审,我们该如何巩固和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效?

曾恩伟:去年以来,我市经过创建浙江省节水型城市,节水法规制度不断完善,节水管理日趋规范。今年8月份,我们即将迎来省级评审。当前全市正全力以赴做好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同时还将持续抓好节水型城市创建基础工作,持续扶持创建一大批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

我们深信,节水型城市创建没有终点。因为节约用水是一个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的战略决策,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而抓好节水型城市创建巩固和提升,需要政府部门和全体市民密切配合。因此我们倡议,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增强节水意识,自觉使用节水器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节约用水、一水多用的良好习惯,珍惜水资源,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