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主动出击 温州鹿城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发布日期:2020-05-14 17: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学习平台

温州市鹿城区一直坚持将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长期的、复杂的民生大工程,面对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督导管理”三大难题,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政策方针为指向、居民自治为方向,积极探索、主动出击,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已“势”在必行。

顺势而为,撤桶并点赢点赞

疫情防控既是对公共卫生应急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公众文明卫生习惯的一次大提升。市民在经受疫情考验之后,对个人卫生习惯、公共卫生环境等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需求大增。因此,温州市鹿城区以群众对高质量人居环境需求为导向,顺势而为,根据小区类型采取了“高层撤桶、撤桶并点、撤坞并点”方式,并重新选址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着重建设一批投放点洗手池,为群众解决垃圾投放后的不便。此举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果断的措施为支撑,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推广中“撤桶”难点问题,最终回应了群众呼声,满足群众意愿受到欢迎。

4月份以来,鹿城区已实现40多个高标准示范小区的撤桶并点工作,年度创建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撤桶率已达70%,其中鹿城区双屿街道率先推出“撤桶事小,健康事大”行动,在辖区内大力开展“高层撤桶”、“撤桶并点”,以此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守护居民身体健康,得到群众支持,实现辖区内住宅小区全部撤桶。

乘势而上,约定俗成变规范

近日,浙江省建设厅编制出台了《浙江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为浙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政策与技术指向。鹿城区深入贯彻省厅“不仅改房子,还要改生活”的要求,结合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小区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特色的小区文化和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六个有”目标,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公共服务的同时,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写进小区物业管理规章,制定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把垃圾分类绿色生活新理念变成每个居民的日常规范,融进生活、改变习惯。通过硬件与软件同步更新,让居民看到房子变新之时,也能感受生活因为垃圾分类焕然一新。

目前鹿城区已经开始试点多个老小区垃圾分类改造提升工作,以滨江街道竹园小区为例,在小区环境改造过程中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制度,通过“软件硬件一起抓”,让小区居民参与度、满意度均达98%以上,成效显著。另外,鹿城区也将在辖区内新交付的住宅小区,计划实行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硬指标”,在所有交付的新楼盘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制度,把规矩从一开始就立起来,让居民在第一天就开始适应,做到交付一个小区就是创建一个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

聚势而强,邻里督导显力量

开展垃圾分类,劝导员力量不可或缺,在具体工作中,各地也都组建过各式各样的督导员队伍,在垃圾分类监督指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鹿城区在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中,面对老小区“管理凭自己、卫生靠自觉、分类看心情”的困难,积极探索老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及督导模式,聚焦老小区“熟人社会”优势,深度挖掘小区“乡贤”资源,聚集了一支以讲话大家听、做事大家服的垃圾分类“邻里督导队”,打造小区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模式。通过楼上楼下、左邻右里的“人情”优势,不仅提升了小区居民自治共治的参与度,也在小区垃圾分类开展中发挥出巨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