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坚定信心 综合施策 强化力度 温州市再掀生活垃圾分类新热潮

发布日期:2020-05-14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城乡建设

温州市委、市政府始终致力于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实践探索,把垃圾分类作为文明建设的新坐标、社会治理的新使命、百姓生活的新时尚,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垃圾分类。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聚焦聚力“长效机制、科学管理、习惯养成”三个关键,以更大的决心和超常规的力度,奋战奋进,比学赶超,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强化”提升长效机制软实力

各地各部门主动找差距、补短板、树标杆,迅速掀起垃圾分类新热潮。

强化制度推进。市分类办开展密集调研,起草了省市民生实事攻坚、高标准示范片区创建、小区垃圾分类房建设等一批指导性意见,60多个市直部门出台专项方案,全面构建完善的政策标准体系。同步利用政务“钉钉”等平台,开展在线部署、培训,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落实。

 

强化联动并进。发挥市分类办综合协调作用,每季度召开现场交流会,全面展示承办地先进做法,激发各地创新创优动能,瓯海、瑞安、永嘉、平阳、苍南等地踊跃争取现场会“主办权”,争先创优氛围日益浓厚。结合“美丽田园”建设,开展农村垃圾分类“最脏村”“最美村”评选。

强化督考跟进。市四套班子领导定期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围绕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宣传引导等重点内容每月开展专项督查。市委、市政府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对县(市、区)、市直部门考绩,列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比拼亮晒内容,对市区街道实行考核排名,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市分类办健全“季目标、月通报、周督查”推进机制,全面形成“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三到位”夯实科学管理硬基础

各地各部门按照“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共推进”的要求,全面发力、快速推进,努力构建环环相扣的管理体系。

源头减量到位。鹿城区、龙湾区等地盯牢快递外卖、商超农贸、餐饮酒店等垃圾增量“大户”,大力推广可循环利用包装、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全市生活垃圾总量连续7个月实现负增长。全面推广“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模式,在瓯海区试点打造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全面撬动百亿潜力产值,力争城镇回收利用率达50%(省定目标45%)。

 

 

改革措施到位。强化分类投放改革,各地争相推进“两撤两定两到位”温州新模式(即: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劝导员和垃圾房配备到位),不断涌现出“瓯e站” “聚英效应”等一批特色做法,市民群众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部分小区已达80%以上。加快推行“分类直运+分类转运”改革模式,全力破解“先分后混”局面,市区易腐垃圾收运量同比增长30%以上。

“三引领”推动垃圾分类可持续

各地各部门全面动员、全面加强,推进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新格局。龙湾区、洞头区、苍南县纷纷成立“新时尚党小组”“红色管家”,建强红色堡垒“领治网”。发挥社区党组织牵头作用,推动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同抓共管、同频共振,实现“宣传网”“联系网”“监督网”三网融合,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党员干部知晓率达100%。

 

法治引领新常态。依托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大巡查活动,重点查处机关企事业单位、示范小区及重点道路沿街商铺、生活垃圾收处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以末端执法促进源头分类,倒逼单位和个人养成良好习惯,打造垃圾强制分类的新常态。各地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加大典型曝光,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