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我们用脚步丈量城市

发布日期:2020-04-22 10: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曾恩伟

                                                                          “行走温州,全员上街”

                                                                        促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调研时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温州该怎样实现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今年两会期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曾恩伟局长做客本报“局长直通车”栏目时表示,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正开展“行走温州,全员上街”活动,将力量下到基层,让成果惠及百姓,努力促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明确了温州要深化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让幸福温州成为最暖金名片。其中“城市管理要向城市治理转变”,是建设幸福温州的重要一环

 

而城市管理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曾恩伟说,锚定了新方位,就必定要拼尽洪荒之力。根据“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作为城市管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推出“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城市管理大巡查活动,及时发现一批市容环境、城市秩序等民生问题,解决一批市民关注的难点问题,纠正一批队伍作风的突出问题,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同时通过大巡查活动引领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中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打造宜居宜业的“五美新温州”。“行走温州,全员上街”不仅是城市管家的工作态度,更是对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让城市运行、管理更智慧的创新尝试。

曾恩伟还亮出了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的全年“作战图”:2020年城市管家将全力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环大罗山环境整治、排水管网整治、城市宜居品质提升等“四大硬仗”;深化爱心驿站人文化、市政设施特色化、公园建设主题化、执法管理智慧化、中队建设规范化这“五化建设”。他们将用“行走温州,全员上街”的方式,用脚步丈量城市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环境的整洁指数,换取百姓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

2020,

我们用脚步丈量城市

人间四月,城市复苏。温州,已率先从疫情中苏醒来,街路的车多了,公园的人多了,商场的客流回升了,餐馆的堂食恢复了……城市正在人气、烟火气中逐渐恢复往昔的生机。

越是特殊的时刻,越是考验城市管家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当城市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百姓生活逐步“解锁”,城市

管家们“行走温州,全员上街”,用脚步丈量城市,用行动助力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将力量下到基层,让成果惠及百姓,努力促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这是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2020年许下的承诺。

“行走温州,全员上街”

让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2020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将用脚步丈量这座城。

                                            “行走温州,全员上街”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开展城市管理大查。

“人人都是城市管理员”,每个人都要参与基层治理,呼应民生期盼,解决管理顽疾,引导市容秩序,美化城市环境,“城市管家”肩头的责任沉甸甸。

他们以建成区为重点划分为若干片区,建立“片区、网格、道路”三级责任单元,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般干部一一对应责任捆绑。在已经开展的城市管理大巡查活动中,执法队员重点对环境卫生保洁、市政设施维护、市容环境秩序、园林绿化养护等内容进行巡查、督导和落实。

                                         白鹿洲环境卫生综合体

巡查责任制、智能交办制、问题销号制,“巡街”过程中,执法队员们明确责任、有序协调、严格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将用辛苦指数换取城市环境的整洁指数,用勤政实干换取百姓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

提升科创走廊综合竞争力

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大会战”已经战鼓擂响,并进入整治实施阶段。

                                              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主标识

根据《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实施环大罗山环境综合整治。

32条主要道路(路段)、12个重点区块共127个子项目,其中38个整治类项目6月底完成,89个提升类项目力争11月底完成,12月底前巩固整治成果并提升整体环境。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环大罗山环境整治将从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文化等六大领域展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结合“数字城管”、街镇市容环境考核等机制,加强常态巡查与问题督办,努力打响“一区一廊”温州品牌。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

源头减量共建美丽家园

                                                属地执法中队查处垃圾分类的案件

今年的“奋斗表”已经排好:新建成鹿城、泰顺2个县(市、区)垃圾分类系统,全力以赴创建5个省级分类示范片区(街道)、6个市级分类示范片区(街道),建成省、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80个,打造17条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17个省级、33个市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住宅小区,新(改、扩)建生活垃圾转运站39座。今年全市还将新增和更新分类运输车75辆。建成投用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6座易腐垃圾处理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0%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9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聚英小区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施试点

“五化”添亮点

高水平打造城市管理新模式

改善民生,为民服务是“城市管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0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通过爱心驿站人文化、市政设施特色化、公园建设主题化、执法管理智慧化、中队建设规范化等“五化”建设,高水平推进城市管理,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根据计划,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送出一连串的民生福祉,其中包括爱心驿站融入公厕、转运站、环卫工人宿舍等环卫设施打造;让路灯灯杆设置、护栏隔离设施、窨井设施等市政设施更有特色化;按照“一园一品一特色”标准,依托公园景观和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推广“非现场执法”模式让执法管理智慧化;开展“文明规范公正基层队所”达标创建,让中队建设规范化。

百姓民生,小事中见真情。2020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用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保障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靓丽。

城市管理的2019 “年终答卷”

这是一份用汗水和心血镌刻而成的“年终答卷”,记录了城市365天的点滴变化。

在这份“年终答卷”里,精细化管理更加深入,城市服务水平更加完善,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城市管家”队伍素质稳步提升……一切的努力,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一切的付出,都为了让美丽温州更加宜居。

强治理 优环境

靓丽城市彰显蝶变效果

不破不立,城市蝶变在2019悄然发生。

这一年,有一场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人居环境”为目标的专项整治行动,让温州的蝶变清晰可辨。城市治乱“八大专项行动”利剑出鞘,依法查处道路扬尘3920起,管理占道经营3.6万起,处置共享单车问题6.3万辆次,清理僵尸车221辆……一大批城市管理顽疾得到治理。

过去一年间“塘河水体更清澈,河岸环境更优美”。而这背后,是城市管理者严把建筑渣土运输关,坚决停止内河泥浆运输的成效。除了严把渣土运输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存量违建处置,去年全市累计拆违1436万平方,完成率达169%,名列全省第一。

在去年国际物联网大会和世界青科会期间,城市管理者用最靓丽的市容环境展现温州城市的新形象、新变化,赢得海内外人士的认可。

重民生 提品质

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2019年,城市管家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温州市民的幸福感。

生活垃圾分类去年在温州风生水起。全城涌动“分类热潮”,从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到分类处理,引导全社会齐发力,从源头减量,共建美丽家园。去年,温州共创成省市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85个,累计打造实施分类运输线路351条。

温州市民的幸福感不仅看得见,更享受得到:去年温州建成民生绿道111公里、绿地313.55公顷,创成国家级园林城市2个、园林城镇1个。打造温州城区“公园连绿廊、绿道串游园”的生态宜居环境。城市排水管网整治按期完成104个整治项目,加快构建了“一城一网一主体”管网运维机制,形成了高效的污水收集系统,有效巩固整治成果,让塘河水更清澈,使城市水环境更优美。

民生幸福,更在身边的小事中见真情。去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推进新一轮道路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实施10条市区道路综合整治,高品位推进9个片区3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加快了城市有机更新,也让市民日常生活更加便捷和美好。

抓创新 促管理

智慧城管让城市更聪明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倾力打造的“智慧城管”已经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城市的智慧管理已面面俱到:市政道路(人行道管理)、桥梁、路灯、供气、供水、排水、园林绿化、环卫等公共设施皆能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运维和管养。

去年,温州率全省之先,创新推行人行道违停预警执法,使试点区域人行道违停率下降23%,这种非现场执法的模式,提高了治理城市难点问题的效率。

城市的智慧管理,处处可见人性化的魅力。为助推“两个健康”创建,“城市管家”创新推行柔性执法事项目录,公开81项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清单,为温州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眼前的2019年“年终答卷”,浓缩了温州城市整洁、有序、和谐的新生活。“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新的征程上,城市管家将用工匠精神,在精益求精之中继续探寻城市治理的新高度,让幸福成为城市生活的主旋律。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詹冬蕾

摄影 朱永春

编辑 诸葛佳倩

审核 刘宏宇

监制 郑刘英 林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