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垃圾分类活学活用的“实战兵”

发布日期:2020-04-14 10: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近年来,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风生水起,不仅建成垃圾分类智能小区(金御湾)和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小区(龙城锦园),还召开了全市首次垃圾分类现场会。

如果把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比作一场硬仗,从“战役”的谋篇布局到活学活用,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徐友德就是能打硬仗的“实战兵”。

谋篇布局打造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生活垃圾要分类,如今已经成了龙湾居民的共识。之前习惯了将垃圾一股脑丢进垃圾桶的龙湾居民在短短两年里,不仅接受了“撤桶并点”“分类投放”“定时收运”等分类新理念,还主动跟着龙湾区生活垃圾分类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学垃圾分类。

这些点滴的变化,离不开艰辛的付出。为了能让生活垃圾分类在龙湾落地开花,徐友德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老大难”,和分类办的同事们一起谋篇布局,启动了适合龙湾区发展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制度体系构建、投放体系完善、收运体系规范、处置体系强化、宣传体系深化多管齐下,龙湾进入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快车道”。

蒲州街道3条主要商业街实现生活垃圾“定时+上门”收运,垃圾分类智能小区(金御湾)在龙湾建成,无论是前期引导协调,还是启动运行,再到后期维护监督,徐友德都亲身参与,全程跟踪。

2018年,全市首场垃圾分类现场会在龙湾区召开,徐友德更是一个月没休假,白天实地调研,夜晚赶写经验汇报,助推龙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更化解了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难题。

现学现用实地调研发挥样板效应

龙湾区的垃圾分类在2018年蓄势待发,2019年高潮迭起,迈开了学习先进、找寻特色、赶超先进的步伐。尤其是 “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小区龙城锦园成为垃圾分类的标杆小区,让“龙湾经验”发挥了样板效应。

不同于以往的每幢楼设置分类桶方式,撤桶并点小区只有一个集中投放点,一天只开放两个时段。而垃圾桶的位置怎么设置,收集清理的时间怎样安排,谁来负责分类监督,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居民关心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徐友德在前期深入小区调研时发现,小区多数居民强烈反对,各种质疑声不绝于耳。为此,他和领导同事、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了长达两个月的宣传引导。居民家里白天没人,他们就晚上登门拜访;工作日找不到人就约周末交流谈心。经历了集中宣传、入户宣传,面对面座谈协调,甚至两易集中投放点位置,终于在去年农历七夕这天,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模式正式启动。

如今,经过半年多的运行,这里的居民不仅自觉参与,还成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将“龙城锦园”的经验向小区周边传播。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的模式有序运行,也使得龙湾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显著明显,发挥了样板效应。

此外,徐友德和团队战友们还践行科技创新理念,提出“垃圾不出村”的分类、运输、处置一体化项目,智能机关大院等项目也在不断孵化中。他自己也因此获得全省“2019 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