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 轻松查分类、课堂网上学、互动积分兑好礼

发布日期:2020-03-24 10: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在线-温州频道

浙江在线-温州频道3月23日讯(通讯员 林迎春)今天,记者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温州市首个“垃圾分类”官方微信公众号—“鹿城垃圾分类”当天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该公众号,轻松查阅垃圾分类知识、观看垃圾分类网课视频,还能多种形式互动得分类积分,兑换咪表停车抵用、共享单车月卡等礼物。

据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众号依托微信网络平台与智能分类设施数据相结合为基础,展示分享垃圾分类的方方面面,以科学专业、知识丰富、互动激励为特色,将为温州市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垃圾分类线上体验内容。公众号共分为三大模块,包括:鹿城分类、时尚课堂、积分中心。

市民可以在“鹿城分类”部分,搜索垃圾分类数据库,通过语音、拍照、文字输入三种方式查询,数据涵盖日常生活中4万多种生活垃圾,基本上解决了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关于“这是什么垃圾”的困扰。不仅如此,市民还可以在线纠错和增加补充,修正分类数据误差,扩充数据库。市民想要进一步了解当前鹿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也可以下载阅读各种“鹿城模式”的垃圾分类内容,先进人物和事迹故事。同时,也能查阅鹿城区的考核公示,查看自己所在地区的排名。

“时尚课堂”则突破地域、时间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将垃圾分类“时尚课堂”搬上互联网,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体验到最为系统的垃圾分类专业课程。前期推出的《校园篇》、《单位篇》与《小区篇》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各级学校、单位及小区如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教学内容,市民可以在这一模块中跟着鹿城分类“时尚推手”宣讲师一起,通过学习最新分类时尚课程,普及分类绿色环保理念,掌握分类小技巧。下一步还将推出温州方言版、儿童版“时尚课堂”。

  “积分中心”是开展垃圾分类激励互动的主平台,也是鹿城打造智能垃圾分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进入最后对接调试阶段。该部分将垃圾分类与积分兑换通过与各项社会公共服务相结合,突出参与垃圾分类的趣味性和激励性。市民通过实名微信注册,将拥有独立的个人分类账户,对于鹿城区智能分类小区居民来说,在小区智能分类设备上,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便可获得相应的积分,而对于普通小区居民来说,也可以参与鹿城区垃圾分类线上线下组织的活动,通过签到打卡的方式获得积分。该部分还有每日一次的“积分答题”环节,让市民通过学习垃圾分类小知识获得积分,市民可用积分在“积分商城”中兑换各种“礼物”,包括咪表停车费抵用卷、共享单车月卡等。

  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关注该公众号,也可以登录个人微信账号,查找公众号“鹿城垃圾分类”,进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