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解答城市公园开放及复工复产问题

发布日期:2020-03-20 09: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确保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3月19日下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旭参加温州市第40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城市公园开放及复工复产问题答记者问。

王副局长您好!我是温州日报记者,请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城市公园的管理单位,在公园管理方面是怎么做的?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旭:

自2月21日起,城区公园陆续恢复对外开放,3月上旬起,对开放式公园陆续拆除隔离护栏,全市的公园现在已全部恢复开放,市公园管理部门及时采取多种措施,为市民群众入园散步休闲、放松身心提供一个卫生整洁、安全有序的公园环境。 

主要做法有:

一是加强宣传与巡查管理。在公园主要出入口与显要位置设置显示屏、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采用广播、喇叭等方式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提醒游客保持距离、不要聚集,增强游客防控意识。强化园区巡查管控力度,严禁在公园内开展跳广场舞、吹拉弹唱等集聚性活动,对人员聚集、扎堆、打闹、不戴口罩等情况,一经发现,立即予以疏导、劝阻、提醒。

二是强化内部防控措施。加强公园设施消毒消杀工作,对公园内亭廊、座椅、果壳箱等设施、管理房进行一天二次或以上消毒;园内公厕每天全面冲洗一次,消毒二次或以上。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加强园内卫生保洁与垃圾收运,确保园内垃圾日产日清。

三是加强公园应急管理。落实人员在岗值守,继续关停公园内所有游乐设施以及小卖部等经营项目。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工作情况。目前,针对人流量较大的温州动物园、马鞍池公园等继续采取“查绿码、测体温、控流量”等防控措施,在公园入口LED屏显示实时当前园内人数和园区限流人数,当公园实时人流量超过公园设计总人流量50%时,立即启动临时闭园应急预案。

下一步,我局将开展“公园建设主题化”,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公园城市”。一是推进公园提升质量,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等零星地块,新建改造微型公园50个,提质改造公园绿地20公顷,创建公园主题化精品项目10个以上,打造系列精品城市主题公园。二是持续强化公园管理,积极推行“双园长”制度,从园林养护、园容园貌、秩序管理等方面深化落实公园精细化管理,推动各大公园品牌特色、设施建设、精细管理三大提升。三是组织开展系列品牌打造,如马鞍池公园郁金香、杨府山公园百花园、墨池公园的“兰文化”、瓯江口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樱花园等,切实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满意度。

王副局长您好!我是温州经济广播记者,随着温州市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与全省同步调整为二级,整个城市也正在逐渐恢复活力,请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市管理与执法和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旭:

根据省、市工作部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市管理与执法以及服务企业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城市管理领域全面恢复。对我市涉及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处置企业、园林绿化企业进行摸排建立“企业清单”,督促企业做好相关备案工作。目前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行业的相关企业已全部复工。其中,保障城市基础运行的环卫、市政、公用行业全年无休,在春节期间持续照常运行。3月初以来,随着全市各类城市公园、滨水公园的恢复开放,园林绿化养护也已全部复工。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交办我局帮扶的17家企业中已复工16家,仅市区停车泊位收费公司待各属地政府明确后再复工。

二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容秩序。在疫情期间,加强对全区域各种类型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以农贸市场周边为重点开展活禽、野生动物流动摊贩的执法行动。1月22日以来,全市综合执法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171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及露天宰杀点25497家次,取缔活禽、野生动物等流动摊贩89个,无害化处理活禽182只,扑杀非法饲养活禽311只。3月9日开始,各区(功能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恢复人行道违停管理,但考虑到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区以温馨提醒等管理方式来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除恶意违法、妨碍疫情防控等恶劣情况外,暂不予行政处罚。截至3月18日,市区共发放温馨提示单3万多张。 

三是指导水气降价落实惠企政策。根据省、市推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部署,指导供水供气企业深入贯彻认真落实非居民用水和管输气到户价格下调10%的政策,预计向用水用气企业优惠4421万元,其中水价惠企约2409万元、气价惠企约2012万元。全市14家国有自来水企业截至2月底已累计让利196万元,惠及用户6642家。全市承担管输天然气供应的管道燃气企业,截至2月底已累计让利132.84万元。

四是强化市区重点工程项目VIP服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从政策性和技术性方面积极为项目业主单位提供政务服务咨询,优先纳入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范围,同时为服务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审批提速,在“网上办”“掌上办”基础上,进行流程再造,减少不必要的证明、签字、材料,压缩现场审核环节,审批结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布,主动指导企业开展“不见面”“零跑次”具体操作规范,通过信息化手段获取已核准的法律文书。截至3月18日,共核准建筑渣土处置运输253件,涉及重点工程60个,其中水利工程2个;共核准泥浆处置58件,涉及重点工程3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