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关键小节”关乎大文明丨公筷行动是一场需要自律的变革

发布日期:2020-03-19 14: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当一个孩子呱呱坠地,父母对他(她)的期望往往不是出人头地、飞黄腾达,而是健康平安和快乐。经历过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付出巨大代价之后,我们会思考关于对生命的敬畏,对家人健康的追求,对影响生活质量的细节的变革。




日前,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精神文明指导中心向市民提出倡议“私筷不进公盘,上菜必带公筷”,推行“公筷行动”。

政府发出倡议,市民以行动作出回应。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反腐败……都不是仅仅依靠政府部门就能解决的公共行为,更多时候,改变,是每一个人的事。需要绝大多数公民一起参与,从自觉到自律,严以律己,共同助推变革。

历史上,许多伟大的变革都是由观念的变革引起的。我们从内心觉得这现象不行,并投身参与变革,现象才开始有了变化。

在温州,乡镇村居公厕革命、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礼让斑马线……一个个文明现象的促成都是从政府倡导到市民主动参与执行的过程,都有从被动到主动到自律的发展阶段,这便是变革的胜利。

“公筷行动”是一场需要自律的变革。不管餐饮行业还是家庭餐桌,加大推行公筷使用的力度是当务之急。尤其是家庭分餐、餐桌使用公筷,自律,源自对健康的追求、对家人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