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温州扮靓城市形象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20-03-18 14: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瓯江夜景

南塘夜景

70个“大建大美”项目建成开放,棚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高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近年来,温州坚持把城市建设和发展作为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的重点工程,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大都市区发展”目标,以城中村改造为主攻方向推进棚户区改造,按照“提品质、强功能、补短板、优环境”总体要求,突出拆后土地利用,联动推进“大建大美”专项行动,城市环境和人居条件得到全面优化,形成了城市转型引领经济转型、社会转型的良好局面。

高标准建设重点功能区块

近年来,温州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大都市区”要求,坚持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文化内涵、发展城市经济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推进实施“大建大美”行动。

以“两线三片”重点区块提升为引领,建设了一批对内认同度高、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力作,以更高的品位呈现瓯江沿线“温州小外滩”、塘河沿线“夜画塘河”、三垟湿地“生态客厅”、中央绿轴“活力走廊”、五马禅街“温州版南京路”等城市名片和城市地标,形成了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新兴时尚商圈,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全市共开工“大建大美”项目298个、建成294个,完成投资1346.8亿元。瓯江光影码头、瓯越大桥水舞秀、世贸中心和置信大厦亮化项目、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塘河石刻博物馆、名城广场等70个“大建大美”项目,扮靓城市形象的同时,也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去处。

未来三年,温州还计划建设项目892个,总投资额约5524.86亿元。其中,“两线三片”共谋划建设项目299个,总投资额1985.33亿元。

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促进城市转型

坚持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棚户区改造的主攻方向,温州以行政村“整村”改造为目标,“集中发力,连片改造”,“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一气呵成,并联动实施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和违法建筑拆除整治。

全市已整体拆除城中村155个、20.2万户,拆除旧房2870万平方米,其中市区108个、9.28万户。通过城中村改造,在核心区腾出土地3.6万亩,相当于建成区面积的十分之一,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为新一轮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培育带来了机遇。由于棚改成效显著,温州市成为国务院首批棚改督查激励的城市之一。

今后几年,住建部门还将按照“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根据2020年全面启动、2021年任务攻坚、2022年整体收尾的时序安排,统筹开展整治提升和拆除重建两类改造,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美丽城镇建设亮点纷呈

建设美丽城镇是我省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温州紧抓综合治理“三大关键”,以有品质、有活力、有风情为目标,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来,全市115个乡镇全数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44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乡镇。

根据省委要求,到2020年我省100个左右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示范要求,2022年300个左右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示范要求。步入新时代,温州将以“五美并举”为目标,高质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今后几年,温州将在巩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创建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一批美丽城镇样板。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坚决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温州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城镇住房保障“两手抓”,进一步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保持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呈现出供需两旺、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全市住宅建设用地供应超2500亩,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超1000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房地产领域稳企业防风险获评全省优秀。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投资意愿强烈,一大批国内优质房企进入温州市场。

据介绍,今后几年,温州要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好“一城一策”和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着重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新就业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

2020年,温州将全力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强化对环卫、公交等行业住房困难群体的公租房保障;积极发展“租售并举”的共有产权房,全面落实人才住房保障政策。

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坐拥“一江一河”的自然禀赋和商业资源,温州近年来将培育“月光经济”作为发展壮大城市经济的重要抓手。通过系统谋划、精准定位,加快构建具有地方特色夜市、夜景、夜购、夜娱、夜休闲等业态格局,打响温州“月光经济”品牌。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编制完成《温州市区月光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出台《关于培育市区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的若干政策》;以市区“两线三片”为重点,围绕瓯江、塘河、江心屿、瓯海大道、五马历史街区等关键节点,构建“两线三片多点”的温州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围绕区域特色与优势,精准培育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研学培训等“月光经济”业态,找准细分领域发力点,打造具有生命力的业态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