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10: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充分调动市民、企业、政府的参与积极性。这份“省优”荣誉,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是这样拿下的。

分类投放

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点

2019年,瓯海区全面深化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示范小区、定时定点清运、分类直运、示范片区等方面协同推进。2019年以来已建成1个省级示范片区,1个市级示范片区,5个省级示范小区,7个市级示范小区,实施“高层撤桶”、“撤捅并点”,科学合理集中设置投放点位,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自从实行“高层撤桶”后,瓯海区三垟街道爱琴海岸小区的居民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每天清早,小区居民上班时会将分类好的垃圾随手带下楼,到小区定点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按照易腐和其他垃圾“两分类”的方法投放垃圾。如果居民家有可回收物,可以称重获得对应的积分,积分可以换取礼品,有害垃圾则投入专用的有害垃圾桶。随后,清运工人会分时段分类清运居民投放的垃圾。

群策群力实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瓯海不仅创成了一个个分类示范小区,还把分类“战果”向沿街商铺扩大。在瓯海,不少街道撤除商业街路面大桶,向沿街商户发放二分类垃圾桶,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实现商业街沿街店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清运。据统计,瓯海区现有30条定时定点收运线路,日均收运其他垃圾3吨。同时,公共机构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实行分类系统全覆盖,全力打造高标准示范片区。

分类收运

从源头分类杜绝混装

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直运,积极施行“一种垃圾一种车辆运”,实现分类收运无缝对接,源头分类杜绝混装。这是瓯海区从源头分类、杜绝混装的做法。

去年以来,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优化分类方式,充分调动市民、企业、政府的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目前瓯海区景山、三垟、新桥、娄桥、南白象等6个街道近100个小区实行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直运,尤其是景山街道已全面实现垃圾分类直运闭环管理,每天清晨4:00至6:35,下午13:00至15:30,景山街道辖区内的58个直运点上分门别类摆放好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桶。街道的4辆垃圾直运车同样分成易腐和其他垃圾两队,依次经过58个直运点,将已分类好收集的垃圾,完成压缩、打包后,直送终端处置。

通过分类收运,瓯海从源头杜绝了生活垃圾的混装。截至目前,瓯海区垃圾分类收运覆盖率达到85.9%,其中党政机关、居民小区、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覆盖率已达100%,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率100%,

全民参与

推动文明风尚新引领

日前,垃圾分类“社区课堂”走进瓯海区茶山街道梅泉社区睦祥锦园。通过简单易懂的授课方式,寓教于乐的游园游戏,老师课堂上传授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学生下了课立马学以致用。破碗、碟是什么垃圾,废水银温度计要投哪个垃圾桶,过期化妆品和药品是什么垃圾……看似“刁钻”的问题,一个个迎刃而解。

全民参与,是生活垃圾分类在瓯海深入人心的一个“法宝”,也是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得“省优”荣誉的重要原因。去年以来,瓯海区利用媒体宣传、入户宣传、活动宣传等形式,激发引导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各街镇网格干部积极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面对面手把手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热心市民创作温州本土方言三句半《垃圾分类很重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倡导垃圾分类好习惯;居民小区、休闲娱乐公园、休息亭、伏茶点,分类宣传小广播见缝插针,宣传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