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好消息!温州垃圾分类工作成绩突出获全省表彰

发布日期:2020-03-17 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

日前从浙江省分类办传来消息,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得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集体,包括万文锋、金宇在内的9人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个人。

即日起,温州日报“垃圾分类 温州行动”栏目将采访获得省级表彰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集体和个人,通过学习经验,分享成果,助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11 月19 日,我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谋划了一张清晰、明确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线路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用手中综合协调的“指挥棒”,会同各市直部门,督促各地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

协调联动 构建垃圾分类新局面

生活垃圾分类, 需要社会各职能部门凝聚成“一股劲”,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其中举足轻重的一份力量,利用综合协调的作用,凝聚各方合力,构建分类新局面。

在日常工作中,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明确主体工作责任,将生活垃圾分类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街镇主阵地上,明确行业责任,按照“管行业、管分类”的理念,现已有政法、教育、卫健、机关事务等60多个单位印发条线、行业实施方案。

正是按照“一盘棋”推进的思路,去年温州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迅猛。市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协调联动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每个季度都会召集各县市区分类办的工作人员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交流会,总结上阶段工作,布置下阶段任务,并展示和分享先进经验,打开温州生活垃圾分类“全程管控”的新局面。

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各部门的协调联动下,去年全市共创成省、市级示范小区85个、示范片区9个、示范机关(国有企事业)477个, 246个小区实施“高层撤桶”“撤桶并点”,建成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施6个。

监督考核 推进垃圾分类新体系

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省级“先进集体”,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考核员”每天都奔波在分类考核的一线。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置,他们就像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官”,为各县市区、街道的分类工作制定考核标准,再根据工作成效逐一亮分。

作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管理中心负责人,去年,万文锋和同事一起精心起草《温州市大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及时对接22个市直单位、50项业务指标,明确分解时间节点。

他告诉记者,早在去年9月份,生活垃圾分类就已经纳入市委年度考绩、街道六比竞赛的督考范围。此后,万文锋和同事们每月工作的“重头戏”,就是对市区36个街道的分类成效进行考核,并公布排名成绩。

在万文锋的眼里,监督考核的“指挥棒”是确保生活垃圾有效推进的保障。今年这项考核范围还计划扩大到全市100个街道和经济重镇,每季度公布排名成绩,分类工作谁是先进生,谁需迎头赶上,排名表上一目了然。

宣传发动 引领全民参与新时尚

理顺生活垃圾分类的“末梢”和发动全民参与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法宝”。

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宣传科工作人员的眼里,理顺生活垃圾分类的“末梢”就是要把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充分发动全体市民主动落实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理清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环卫部门各方责任边界,齐心协力抓好投放、收集、运输各环节的分类质量。

为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垃圾分类推进中加大了奖励机制,通过“红黑榜”、“笑脸墙”公示、“微信群”曝光、“二维码”赋分、“积分兑换”“基金奖励”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让市民喜闻乐见并主动参与分类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宣讲师选拔赛”“禾苗计划”“百场入社区”,分类宣讲员们广泛发动环保、公益、社团等组织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密集型的宣传网络,有效提高市民知晓率,也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参与的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