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用气用水如何保安全?公园还能不能进?副局长和记者一路暗访,结果……

发布日期:2020-02-08 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编者按:1月31日,温州决定在全市全面实行疫情防控“25条”紧急措施。2月3日和4日晚,市委书记陈伟俊利用视频连线,检查各地落实疫情防控“25条”紧急措施情况,并进行再推动再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把“快、狠、胜”贯穿“25条”紧急措施执行始终,持续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依靠科技手段、加强专防专治,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防控这张天罗地网,温州各地是否已经织密?温州都市报全媒体推出《直击战“疫”第一线》特别报道,请各地各部门负责人和记者一起到一线暗访、督查落实情况。

第一站:下吕浦农贸市场

市场周边整洁有序

未带通行证,副局长被拦在市场外

“对不起,你的通行证请出示一下!”

王志旭和温都记者先来到下吕浦农贸市场,只见市场周边整洁有序。

当王志旭和记者准备进入农贸市场时,一名保安和两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先是测量了我们的体温,但当得知没有通行证时,当即将我们拦在了市场门口。

此时来了一位市民,正准备进入市场,因没有带通行证,也被拦在了门口。

“没有通行证,都不能进?现在回家拿,来回一趟太耗时了,能不能通融一下?”王志旭问。

“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全市父老的健康,市政府规定每户家庭每两天只能有1人进行物资采购,没有通行证,农贸市场不能给你们进去。”社区志愿者向我们解释。

王志旭出示了自己的工作证件,告知是来检查工作的。此时,正在附近的执法人员闻讯而来,这才认出了戴着口罩的王志旭。

王志旭现场询问了市场周边的情况,并叮嘱执法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保证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和秩序,禁止一切活禽交易,避免传染。

据介绍,目前鹿城辖区内已没有活禽交易,而对于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环卫部门每天都要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清扫和病毒消杀。

第二站:水心环境卫生综合体

垃圾中转站一天4次病毒消杀

公厕有人进出,就要消毒一次

鹿城区水心环境卫生综合体占地面积975平方米,是在原有收运功能的基础上,增设了垃圾分类科普长廊、劳动者驿站、环卫爱心之家以及全新升级后的城市公共(卫生)空间,具备了垃圾分类收运科普、环卫工作者起居、户外劳动者休息、便利市民如厕等功能的综合服务能力。

当王志旭和记者来到水心环境卫生综合体时,两名“全副武装”(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垃圾中转站的病毒消杀工作。王志旭亮明身份后,找到了该环境综合体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的有关通知和指导意见,鹿城环卫部门非常重视,保证一天4次病毒消杀。

“男厕里为什么不放纸篓?”在综合体的公厕里,王志旭发现没有纸篓。

“是为了避免病毒交叉感染,我们在洗手池上放了一包柔性的纸巾,该纸巾可以直接冲到下水道,不会造成堵塞。”工作人员解释。

记者注意到,每当有人出入公厕,事后就有工作人员进行病毒消杀。

第三站:景山公园

进山需测体温,扫二维码登记

特殊情况外,其他人员不能上山

为做好防疫工作,2月初,包括鹿城9个公园、瓯海4个公园在内的全市27个综合性公园暂时闭园。位于景山街道的景山公园属于开放式公园,人员管控较难,进出公园的出入口共有5个。今天暗访第三站便是景山公园。

“停车,你们是干什么的?现在公园暂时关闭了,不能进去!”

我们乘坐的车子刚到景山公园东门,就被门口的值班人员拦下,同时被拦下的还有一辆私家车。私家车上是一对男女,称是医务工作者,但是没有带工作证和通行证。

值班人员告诉他们,如果没有证明,以及没有特殊情况,不能上山。

坐在后排的王志旭下车后,值班人员认出了他。

“现在要怎么进入景山公园?还有几个出入口开着?”王志旭问。值班人员介绍,公园5个出入口,车辆较少的2个已经关闭,另外3个安排了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如果是坐落于景山上各单位的工作人员,或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入,必须扫二维码实名登记,并体温测量显示正常,方可上山。而一般的人员,工作人员都会予以劝离。

第四站:集景家园

西门设置居民废弃口罩专用分类桶

执法局长第三次被拒之门外

严格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清运,杜绝各医院产生的临床废物、病人生活废弃物以及疫情隔离区产生的生活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是避免病毒交叉感染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投放了26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分类桶,其中位于瓯海的有400多个,主要集中在住宅小区和一些公共场所。

瓯海景山街道集景家园西门处,就有一个废弃口罩专用分类桶。当王志旭和记者来到该小区时,第三次被拒之门外。

“你们是干什么的,住在哪幢?先过来测下体温。”集景家园的健康检测点内,两名党员志愿者叫住了我们。

“我们是来找亲戚的,请你们把门开一下。”王志旭说。

“下次再来吧,现在我们小区外人都不能进了。”一名志愿者回应。

王志旭拿出工作证表明身份,说明是来查看废弃口罩专用分类桶的使用情况。

志愿者在测量了王志旭和记者的体温,显示正常后,再详细登记了我们的身份信息,才允许我们进入小区,并明确只能查看分类桶,不能进入小区内部。

记者看到,在分类桶内,已经有一些废弃口罩被扔在里面;在分类桶外,贴着一张“废弃口罩专用分类桶”字样的纸张。

志愿者介绍,景山街道辖区都已实现生活垃圾直运,专用垃圾桶每天都会有人来运走,并进行专门处置。

抗击疫情,接下来重点在哪?抓好防控过程中的每个细节,确保民生安全

走完四个检查点,已经是中午12点多。

就抗击疫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下来的重点在哪些方面?回去的路上,记者专访了王志旭。

“保洁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市执法局将继续加强保洁力度,倾力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严格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清运。”王志旭说,一方面加大对各垃圾转运站、垃圾焚烧厂的监管力度,全力保障近期全市产生的56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另一方面对清扫保洁车辆、垃圾收运车辆等进站后,实行“一车一消杀”。据统计,目前全市日均出动人员7000余人次,日均消杀8000余次。

同时,保障民生也非常重要。在供气方面,王志旭称,按照近期居家用气相应增多的情况,他们指导企业科学安排日常经营和应急处置,扎实保障民生用气。同时为确保安全,暂停需要上门服务的报装、改装、抄表、安检等日常业务。

在供水方面,行政执法部门指导督促各供水企业对厂区内部进行消杀,对水厂实施封闭管理,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厂区,非生产必须车辆一律不得驶入厂区,统筹安排供水企业日常运行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全市供水水质、水量。

污水处理方面,王志旭表示,他们已指导督促城镇污水处理厂加强内部消毒和卫生防护,并联系相关部门,要求医院特别是定点医院的污水排放前,增加消毒剂的投加,做好消毒工作,避免污水可能携带病毒带来隐患。

“总之,就是要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抓好疫情防控每个细节,确保民生安全。”王志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