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正是共担风雨时|抗击疫情,鹿城“执法蓝”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4 14: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2月3日,翠微山公园、海坛山公园、华盖山公园、九山公园、马鞍池公园、绣山公园、中山公园、墨池公园、杨府山公园等9个公园(封闭型公园)将暂时闭园。

这是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所作的决定。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温州正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在全民战“疫”之时,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冲锋在前,全方位全动员全力以赴开展防控工作。

坐标:农贸市场

3063人次出动,全面进入防控狙击状态

连日来,在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街道(镇)的农贸市场,有一群人每天都守候在市场门口,开展防控工作,他们就是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

目前,温州全民战“疫”已经打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制,从正月初二(1月26日)开始,鹿城综合执法系统取消休假,全体工作人员全面进入防控狙击状态。

鹿城区各网格党员带头动员群众、带头全面排查、减少集聚、严防严控、宣传教育等。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对非法饲养活禽行为的排查处置力度,杜绝城区非法饲养活禽现象。

另外,鹿城区各辖区执法中队成立党员先锋队,由中队长、指导员带队严厉查处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活禽、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并加大对马路市场、临时疏导点、农贸市场周边、鸟类市场周边等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行为的执法管理。

2月2日,鹿城区发布《关于全区严格禁止违章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通告》,2月4日,全区范围内全面禁止违章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便民服务点都将停止经营活动。

截至2月3日12时,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执法力量3063人次、管理农贸市场周边515个、发现并处置活禽摊点4处、无害化处置活禽6只,扑杀、宰杀非法饲养活禽168只。

坐标:垃圾转运站消杀防疫每日至少2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消杀防疫每日至少2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每天天还蒙蒙亮,环卫设施的消杀防疫作业已经展开。据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消息,鹿城区已严格加强环卫防控管理。辖区33座转运站内外环境、垃圾清运车、清扫保洁车等环卫设施开展消杀防疫作业,提高消杀频次至每日至少2次,严防交叉感染。

目前鹿城区已成立生活垃圾应急清运车队,加强生活垃圾转运力度,特别是对禽类、鸟类垃圾的处理,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加强进场垃圾监管,严禁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为了保证环卫工作者安全,还开展了“我教城市美容师戴口罩”活动,同时为他们分发口罩和消毒药水,并每日检测体温。

坐标:大街小巷防疫应急驾驶员队伍成立,26名“驾驶员”专职接送被隔离者

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都在不断都跟车子为伍,他们就是接送隔离者的专职驾驶员。

1月28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第一时间抽组防疫应急驾驶员队伍,充实前线防疫力量。

防疫应急驾驶员队伍具体承接鹿城区各街道排查的疑似人员和与疑似人员有接触的人员,机场来温、离温疑似病例的接送与隔离。截至2月1日,已有三批共26名(12名党员)人员扎根在疫情防控前线,承接着疑似人员的接送工作,做群众健康的英勇“护卫者”。

“我自愿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一线战场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风而行。”环卫“逆行者”胡快在这份简短却令人动容的请战书上,许下诺言。

这26名里面,年纪最轻的是出生于1992年新婚不过两个月的党员张明敏;年纪最大的是环卫老将陈俊毅,1962年出生的他已是3个孙子的爷爷,在大灾大难面前,主动请缨。

支援期间,他们常常刚一沾床就被紧急召唤,为了节约时间,他们经常只吃几口快餐、泡面,匆匆果腹。鹿城区的大街小巷都有他们的身影。

除了他们之外,1月31日开始,每日又派出30余名工作人员火速支援大南街道,协助大南各社区、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坐标:天桥、隧道疫情防控后勤服务员修复路面破损20余处

在大南地下通道、解南下沉式广场、南塘天桥、安澜亭天桥、景山隧道等路段,还可以看到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市政处人员的影子。

在了解到大南、松台等街道辖区敞开式小区封闭隔离设施不足的情况下,鹿城区市政处第一时间向各市政设施维养单位调配施工围挡近300个,全力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确保道路顺畅,鹿城区市政处派队员上路巡查,发现学院路、牛山北路、过境路等局部路段出现“坑洞”。

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鹿城区市政处安排本地工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对上述道路进行了抢修作业,共修复路面破损20余处,做好疫情防控后勤服务员。

坐标:鹿城区温暖之州的大爱举动

“隔离”不“隔情”。疫情一线,有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员的身影;后方也有最温暖的保障。

因疫情影响,双屿街道餐饮店均处于歇业状态,集中隔离点内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如何保障成了当务之急。

双屿中队执法队员郑祖魏得知相关情况后与队员们积极联系辖区各家餐饮店,向餐饮店经营者说明实际情况,经过多方沟通,大润发超市主动提出负责解决隔离人员早餐问题,每日提供自制的馒头和面包供隔离人员食用。亿田园中餐厅经营者在了解情况后,从永嘉赶回双屿,并通过中队帮忙联系到快餐盒供应商。2月2日起每日可提供400份快餐供保障隔离人员食用。

在七都,也有一幕温暖的画面。七都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队员除原本的职责外,还主动请缨,配合七都街道开展24小时轮流值守道路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站岗,测体温,登记信息……简单的重复动作,对于七都中队队员而言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因为这是防控疫情的关键环节。七都中队主要负责夜班值岗,他们裹着工作服在这寒风刺骨的深夜值班。该队预备党员方旭泽说:我们凌晨两点在刺骨的寒风中见过七都的夜景!

除了美景,他们也感受到了温暖。

前不久的早晨,七都中队队员们刚换好班,准备吃个泡面、面包充饥的时候,一位开着白色电动车的小伙送来了多份热气腾腾的早餐。还没等值班人员问完名字,他放下早餐立刻开车走了,只留下一个背影。这一举动,温暖到了现场所有的值守人员。

不仅如此,温州市温商投资企业联合会还为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无偿提供了2吨次氯酸钠消毒液,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支持与保障。

(作者:温州全媒体记者 傅芳芳 通讯员 鹿城综宣 编辑:见习内容官 戴卓蕾 运营官 郑东 审核官 王若江 )


连日来,在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街道(镇)的农贸市场,有一群人每天都守候在市场门口,开展防控工作,他们就是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