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战“疫”一线①丨她们用柔情布起疫情防控之铁网

发布日期:2020-02-19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这个不一样的节日,全国上下每个人都牵挂着“疫”线上每时每刻的讯息。在五马街疫情防控第一线,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历史文化街区中队也在上演最美“身影”。这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战疫娘子军”在一线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勇敢肩负起了防控疫情的重任和使命,她们是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您好!请佩戴好您的口罩!”“您好!请问您是哪里人?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请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证好吗?请您理解!尽快回家!宅家就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好办法。”这些话历史文化街区中队的队员们这些天来不知道说了多少遍。

柔性执法

步好疫情防控宣传网

今年面临着城市管理与防范疫情的双重重任,历史文化街区中队的姑娘们主动请战,在队长叶俏依的带领下,整个假期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积极疏导春节期间年货流动摊点,规范五马街、禅街等地的店外经营,巡逻值守广场、银行等人群密集区域,劝离聚集人群,阻断群体交叉感染,防止疫情蔓延。

为有效防控疫情,市区大部分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临时关闭了多个出入口,由于队员们一直不间断在街面上巡查,原本可以直达的地方现在需要绕一大圈才能到达,一天下来比以往要多走至少四五公里路程,经常脚底磨起了泡,但她们没有任何怨言,一直工作到现在。家住乐清大荆的蒋雯豪是中队里年纪最轻的工作人员,过了年她只有20岁,是一个“00后”。她从除夕那天一直加班到现在,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她在巡逻路上出现了呕吐胃难受症状,队员们都劝她赶快回家休息,但是她却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要跟大家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担当作为

铁腕管理现铁军风采


历史文化街区中队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强化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担当”的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前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鹿城区关于全区严格禁止违章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通告精神,强化辖区全面巡查,重点对新国光等关键区域开展“定点管控+机动巡查”的管理模式,强化辖区街面及居住小区周边巡查管控,及时发现、查处占道销售的行为防止人员聚集。截至2020年2月17日,共计出动执法力量265人次,管理出店经营30起。

在防控的一线,除了累苦之外,最让她们头疼的是个别市民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觉得疫情还离自己比较远,目前的防控是小题大做,过于精细。在2月5日上午,一位市民在新国光广场通行时,队员温馨提醒她要将口罩戴好,并且尽快回家。这位市民对队员进行大声辱骂,并扬言道:“我就是不戴口罩,你们管不着。”劝导无效后女子巡逻队的队员们立即报警,警察到达现场后,该市民依旧我行我素,大声辱骂并且拒绝佩戴口罩,警察三次警告无效后被带走。

“你好,xx社区吗,xx处的封闭围挡被破坏了,请及时修复”中队成员们在机动巡查的过程中,还是一个闲不住的“闲事婆”,巡查过程中还要发现街区内如有封堵路口的封闭围挡被破坏的情况,就会及时通知所在社区进行修复。目前中队共计发现3起被破坏的封闭口,均已通知社区进行修复。

热情服务

做市民群众贴心人


“阿婆,您怎么不带口罩”中队队员李诗瑶在去食堂取餐途中,意外遇到一位老人出门没戴口罩。在与老人的对话中,李诗瑶得知老人家刚出院,家中没有口罩,这趟出门也正是准备去买口罩。李诗瑶想起早上巡查途中,曾看到一家药店有口罩在售,但老人家步履蹒跚,药店虽然不远,也得花费不少力气,便赶紧去药店买了三个口罩,再折返给老人送去,“阿婆,口罩给你,尽量少出门啊。”李诗瑶将口罩送给老人家,并嘱托老人注意安全,疫情期间减少出门。

已经数不清今天是自己连续值守的第几个黑夜了,“在这个特殊时期,抗击疫情就是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虽然不能像医生们一样救治病人,击退病毒,但我们一定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那样才对得起对得起胸前闪耀的党员徽章,才对得起我身上的制服!”类似的话语总是在耳畔响起。女子中队的娘子军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历史文化街区中队还成立了一只疫情防控应急队伍,协助区历史文化街区办公室处理突发事件。在街区筹建谢池荣庭酒店集中隔离点后,应急队队员主动与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帮助隔离点运输防护用品等相关物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样的是所有坚守人员的忠肝义胆,别样的是女子中队的美丽芬芳。逆行是她们与所有坚守一线的劳动者的标准动作。相信,春天一定会马上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