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丢弃的口罩怎么处理?五千六百余吨的垃圾怎么消杀? 市环卫处有支红色“别动队”

发布日期:2020-02-13 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2月7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发文通报,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事迹突出的20个党组织和20名党员干部予以表扬。其中,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以下简称“市环卫处”)党总支就位列其中。

那么,在这特殊时期,市环卫处党总支是如何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做到垃圾清运的有效管控防治、做好废弃口罩处理等工作的?

党员带头,加强保洁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重点部位卫生保洁。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与农贸市场的保洁工作’、‘我还年轻,报名参与隔离点的环卫工作’……在疫情面前,党员要有责任担当。让我感动得是,在我们环卫系统,许多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面对疫情不仅没有退缩,还主动站了出来,纷纷报名参与防疫期间的保洁工作。”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一座城市的环境卫生离不开环卫工人的功劳,在防疫期间,除了湖北籍返乡、外地返温的保洁员外,我市2万余名环卫工人全员在岗。在这特殊时期,对环卫的质量要求也更高。环卫工作不仅要对农贸市场、居民小区、拆迁地块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清理,不留死角。同时,还要加强道路清洗,确保路面的卫生。

该负责人说,考虑到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市容环卫处还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各县(市、区)在确保环卫质量的同时,尽量减少环卫工人户外作业时间和劳动强度,以降低环卫工人感染风险。同时还建议,在路面保洁时可通过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频次,提高保洁效率和质量。

垃圾清运如何做到有效管控防治?

据统计,在疫情防治期间,我市日均产生的生活垃圾约有5600余吨。跟平时相比,生活垃圾日均生产量下降了约30%,但是数量也不少,如何在清运时做到有效防控疫情,这也对市容环卫部门提出了要求。

“垃圾分类是根本,基础设施消杀灭菌也重要。”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全市环卫系统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清运的标准进行清运,加大了对全市各垃圾转运站、垃圾焚烧厂的监管力度,杜绝各医院产生的临床废物、病人生活废弃物以及疫情隔离区产生的生活垃圾混入普通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保障疫情期间我市日均产生的56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

此外,各县(市、区)环卫部门组织建立了“消杀队”,日均出动人员7000余人(次),对全市公厕、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转运站、垃圾焚烧厂等开展每日不少于2次的全面消杀工作,并对清扫保洁车辆、垃圾收运车辆等进垃圾转运站后实行“一车一消杀”。

丢弃的口罩怎么处理?

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如病毒、口腔细菌等。这些微生物不仅可能源于外界,通过吸气,吸附在口罩的外表面,也有可能因为使用者本身携带细菌、病毒,通过呼气,吸附在口罩的内表面。因此,使用过的口罩如果处置不当,将可能存在很大感染风险。而针对居民日常防控使用的废弃口罩多且易污染等现象。我市环卫部门在全市的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厕以及各类公共场所周边的醒目位置增设了3000余个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此外,全市还增设了直运专线,实行“专车、专人、专袋、专点”统一收集,密闭转运,减少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废弃口罩的处理也分两方面。如果是居民日常使用过的废弃口罩,这部分由环卫部门运往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高温焚烧处理。而如果是医院医生、患者、隔离区或疑是人群等用过的口罩,这是作为医疗弃废物,由危废专业处理机构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理。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加大了乱丢弃废弃口罩的管理力度,苍南开出了全市首张乱丢弃废弃口罩的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