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排水管网整治,龙湾出“新招”了!

发布日期:2020-12-15 14: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日前,龙湾区仅用时不到两周就完成了永中街道中河路管网改造工程,新建两条雨、污水分流管道,并恢复道路通行。工程完成得又快又好,受到周边住户和商家的交口称赞。

一直以来,地下管网作为城市“里子工程”备受关注,前端污水管网破损堵塞、改造滞后,终端管网污水处理终端高负荷运行,着手整治又碰到“融资难、实施难、监管难”三大瓶颈。为此,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推出排水管网整治模式。

整合项目实施主体

在排水管网整治工程中构建“1+4+6”特色运行管理体系,即“1个法定业主统一立项融资,分中心片区、状蒲片、科技城片、空港片等4大片区代建,6个属地街道配合负责政策处理”,实现项目有效整合、资金集中使用、技术力量集群。

独创使用EPC+单价结算方式实施招投标

采用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EPC(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设置EPC项目部、总协调人、设计施工融合办公室等来推进项目现场办公,有效解决设计、施工、采购易脱节及工程节点衔接不紧、建设周期长等问题,同时,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与去年同规模项目相比,工程造价节省约30%、建设周期最长缩短60天。

建立“三级监管”机制

开工挖管时,除了召集燃气、自来水、电力、电信、移动等“地下管线”铺设单位在施工时旁站确认管线外,还建立区级、部门、属地“三级监管”机制,并邀请网格员、热心村民担任质量监督员,使政策处理破解率、工程建设问题整改率均达100%,有效地加快了工程推进。

下一步

龙湾区将在两年整治完成的基础上,谋划开展排水管网整治新三年行动,继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成管网整治全覆盖,逐步实现管网全覆盖、破损全修复、污水全收集、维护全覆盖,形成“相互配套、协调高效”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有力助推龙湾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