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温州迎来省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发布日期:2020-11-06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公用处、公共事业管理中心

11月5日至6日,温州迎来了浙江省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由省建设厅、发改委、经信厅组成的专家考核组,通过走现场、查资料、听汇报对我市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

温州,虽然是江南水乡,但全市人均年拥有水资源量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用水紧张警戒线,仍是一座缺水的城市。2018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把节水型城市创建作为践行“两山”理念,加快节约型资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去推动落实。以“五水共治”为载体,按照“科学管理、合理规划、精准施策、智慧节水”的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全市上下投入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合力筹划、有效推进,各项创建指标满足省级节水型城市标准,于2020年6月向省厅提出现场考核申请。

通过这两天的考核验收,考核组认为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温州市编制了《温州市城市供水用水管理办法》《温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温州市区计划(定额)用水管理制度》《温州市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征收实施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把依法加强日常管理作为主要手段,注重节水工作队伍建设,为推进城市节水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有力保障;特别指出温州市用水效率较高,2019年万元GDP取水量为9.32立方米,是全国平均值的37%;在实施供水分区计量管理、老旧管网改造,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效果明显,2018、2019年漏损率分别为9.44%、9.29%,满足“水十条”考核要求;集中创成了一批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2019年节水载体覆盖率高于考核标准等。

最后考核组一致认为

温州市提供的考核资料及相关基础数据基本符合省级相关标准的内容和要求,同意按规定程序上报,温州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已达到省级考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