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温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温州举办“开学第一课 争做垃圾分类排头兵”活动
时间:2018-09-06 09:58:29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温州市委市政府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来落实,各县(市、区)政府积极推动全民参与,分类收运车辆、分类处置设施等硬件逐步完善,垃圾分类制度、标准等软件体系不断健全,加快了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分类处置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进了温州生态文明建设。市民普遍感受到家楼下的小区越来越干净了,马路更加整洁了。同时也意识到,这些舒心的环境与我们大家不乱丢垃圾,做好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分不开。也认识到生活垃圾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的重要性。市民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是垃圾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较关键的环节,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和践行。我们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作为重要载体,以中小学生群体为突破口,加强垃圾分类素质教育,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带动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各级政府相继组建宣讲队伍,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企业等“八进”活动;利用户外广告、网络、电视电台等各类载体,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明显提高。

时值开学季,为上好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温州市委,于9月1日在温州广电中心一号演播厅联合举办了“开学第一课 争做垃圾分类排头兵”主题教育活动。市区10多个学校, 200多名师生在现场互动,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组织全市学生通过收看电视转播、网络点播等灵活、便捷的方式,让全市学生上好垃圾分类素质教育开学第一课。

本次具有温州特色的开学第一课,以直接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垃圾分类倡议的方式开课,通过生活垃圾分类专家传授分类知识、魔术和互动游戏、知识问答、模特走秀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让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植学生心中,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人,达到“生活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引领全社会参与的目的。

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军毕致辞

  活动一开始,两名少先队员从校园环境切入,直接点出学生需要一个干净整洁、绿色和谐的成长和学习环境,对一直以来市民混合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作为城市“流行病”痛批,号召全市学生和市民朋友动手改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还人类健康,还地球洁净。行动起来,养成垃圾分类准确投放的文明新时尚,争做垃圾分类排头兵!

学生发出倡议

  在20余分钟垃圾分类知识课中,宣讲师与现场学生全程互动,从生活垃圾的产生、分类投放、分类处理等各环节讲述温州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会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怎么样准确投放垃圾。同时安排知识问答、视频找错等,让学生现学现用现掌握,抢答老师抛出的问题。

垃圾分类宣讲师在讲课

学生踊跃抢答

  台上魔术师也融入了生活垃圾分类元素,变出了一次性干电池、旧手机、过期口红、玫瑰花等分属不同类型的垃圾,现场由学生判明应投入的分类垃圾桶。

魔术师表演

  《桶治地球》小品,更是完全依托温州市生活垃圾“四分类”的标准,从丢一袋垃圾的过程中,向大家讲明什么物品属于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并融入了温州方言,让温州市民感觉到亲切、接地气,更有粘合力,更利被市民接受。

《桶治地球》小品

  争彩夺目的《环保时装秀》将活动带到了高潮,孩子们穿着纸张、旧衣服等废品重新利用制作的“潮服”,踩着有模有样的台步,萌翻全场。

环保时装秀

学生满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