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这一张市区寻秋图请收藏好

发布日期:2018-11-07 10: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贯穿加拿大东部安大略和魁北克两省的“枫叶大道”、被喻为“调色板”的美国黄石公园、古建筑与红叶交相的日本京都岚山……秋色,已成为诸多城市、地区乃至国家的名片。秋天,树叶根据气温的不同呈现不同的色彩层次,配着秋日的阳光给予人温暖的感觉。唐代诗人司空图《重阳日访元秀上人》一诗中提到:红叶黄花秋景宽,醉吟朝夕在樊川。那么不出城市大门,哪里能寻到温州的“香榭丽舍大道”呢?

 

温州的秋景来得较晚

 

近年来,温州市区围绕“一个中心、十处节点、三十四条道路”,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彩化提升。秋季主打色彩为黄色,有黄山栾树、鹅掌楸(马褂木)、银杏、无患子等,让人感受“一叶落而知秋”。由于温州秋天气温略高,早晚温差较小,秋景比杭州、上海等地来得要晚,大部分彩色叶树要到11月才陆续有色彩表现。

 

一叶赏秋地:

银杏

银杏,也叫白果树、公孙树。落叶大乔木,树姿雄伟、古朴,叶色鲜绿,入秋则满树金黄色,且叶形奇特,为扇形,是著名的秋景树种。银杏有雌株和雄株之分,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树种,号称活化石。

赏景地点:

世纪广场,位于科技馆与博物馆之间道路,有三十多棵银杏树,从树杈到街面铺满银杏,漫步其间,宛如置身童话世界。

府东路(近市信访局、市住建委路段),网红拍摄地,银杏树龄大,一地的银杏叶铺满院子。

零散观赏点:

锦绣路财富中心旁、市区公园路路口等

 

北美红枫

槭树科,槭树属。落叶大乔木,叶表面亮绿色,叶背泛白,部分有白色绒毛。春季新叶泛红,之后变成绿色;秋季叶片为绚丽的红色,持续时间长。树型直立向上,树冠圆形,是著名的色叶树种。

 

 

观赏地点:

翠微隧道旁至景山公园的盘山公路有一段长达1公里的北美红枫大道,种有100多棵。

零散观赏点:

府西路与中西结合医院交汇处,四五十棵北美红枫树位于绣山公园内,从路口就能看到红色的红枫洋洋洒洒从树上落下。

黄山栾树:

栾树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余米;树形高大优美,夏末秋初鲜黄色花朵洒满树冠,深秋季节酷似串串灯笼的红色蒴果与鲜黄色秋叶交相晖映,宜作庭荫树、行道树及园景树,也可用作防护林、水土保持及荒山绿化树种。黄山栾树,又称国庆花,在国庆前后有一定表现。

观赏地点:

体育中心附近约2公里道路,种有100多棵黄山栾树。这几日,正值黄山栾树开花时节,黄色的,是花;红粉色的,则是它的果子,黄的璀璨,红的热烈,装点着绿树更加绚丽悦目。

零散观赏点:

新城大道两侧

法国梧桐:

法国梧桐中文名称为“三球悬铃木”,是世界上著名的行道树。叶子在秋天变成褐黄色,树冠很大,且因叶子很大,几乎完全遮住了树冠上面的阳光,所以最是适合做人行道遮荫树。法桐之名是因其叶似梧桐,旧中国从国外引进,又始植于上海法租界内,故称法桐。

观赏地点:

瓯江路防洪堤段绿化带(安澜码头至瓯越大桥),除了市民比较熟悉的银杏、红枫、梧桐等变色树种外,还有鹅掌楸、乌桕、无患子等,五彩斑斓,各种色彩与城市景象融合,宛如一幅多彩油画。

零散观赏点:

环城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