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市民监督团看城市绿道建设

发布日期:2018-11-22 1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8年接近尾声,年初定下的绿道建设“年度计划”进展如何?上周,温州市民监督团组织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通过现场看,当场问等形式,了解吕浦河南岸滨水绿道的贯通工程,主塘河滨水绿道整治提升,经开区纬十浦滨水公园建设进展。

看建设,寻亮点,提建议,市民监督团从滨水绿道的整体提升到游步道改造,植物景观设计的细节,都用心观察,与建设和管理单位时时沟通。

打卡口,通绿道

吕浦河绿道贯通受好评

在今年滨水绿道贯通工程中,吕浦河南岸滨水绿道贯通工程是一个亮点。经过6个月的紧张施工后,今年国庆期间吕浦河南岸的“断点”终于贯通。如今740米长,平均宽度为3米的滨水游步道,方便市民沿河漫步。

鹿城区塘办负责人杨立俊向市民监督团介绍沿河绿道的建设情况,他说:“退河还绿,周边老百姓最初不理解,但在我们多次沟通后,现在他们已经开始享受河边慢生活。”河边漫步的市民们也纷纷点赞贯通绿道后,不仅给他们出行带来了便利,更提供了一片休闲游乐的新天地。无论是静坐河边垂钓,还是和邻居在亭廊里闲话家常,都成了不错选择。

市民监督团代表们也在细节上给建设和管理部门提出了建议,沿河绿道建好后更要在管理上尽善尽美,如靠河的花箱在材质选择上要经久耐用,附近小区的一条临时用电的电缆也要做好安全防护等。

建公园,美生态

经开区纬十浦成样板

浙南产业集聚区金海园区的纬十浦公园给市民监督团留下了深刻印象。纬十浦公园水资源丰富,占地面积约14公顷,分漫游养生谷区、乐生活运动区、水花园休闲区、河道展示区、海堤防科教区,5公里的滨水绿道将其串连成线。

由于公园属于沿海滩涂回填而成的盐碱地,因此在园林植物的选择上,建设单位尽量选择了适应盐碱地的植物进行栽种。在现场,市民监督团代表们看到河道里水波荡漾,绿道上树枝摇曳。高大的乔木与低矮灌木协调搭配,当季的花卉植物穿插其中别有风味。

据了解,这里不仅可休憩,还是亲子游玩的好去处。滨水绿道沿途有亲水广场,可供嬉戏,也是附近居民休憩、游玩、运动的地方。公园的建设单位向大家介绍:“虽然现在这个公园周边的楼盘还在开发建设中,但人气已经开始聚集,傍晚时分会有不少居民来这里锻炼。”

看计划,问进度

今年市区绿道成绩如何?

对照年初定下的建设任务,今年市区绿道建设成效如何?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介绍,今年我市将计划建设绿道(人行游步道)100公里,其中城区塘河沿线建设提升滨水绿道20公里、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5处,列入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截至目前,已完成绿道建设104.16公里,提升城区塘河沿线滨水绿道20.13公里,贯通滨水绿道断点10处。剩余5处断点将于11月底前打通。

此外,2018年我市还新增10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6个优质综合公园,6条绿化美化示范街,6条街容示范街。在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上,囊获6项大奖,获得园林专家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