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温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谈公厕运营的“以商养厕”模式
时间:2018-01-29 09:51:43 来源: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近年来,随着环卫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和公厕革命的持续深入,大批由政府部门管理的公厕也统一打包交由环卫企业进行运营,托管服务费多采用固定价格的方式,每座公厕从数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

  毋庸置疑,市场化托管大幅提高了公厕的服务质量,改善了如厕体验并满足多样化需求。公厕是公益性服务,本身不创造任何价值,完全由政府财政承担,不菲的托管费用无疑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

  为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在公厕运营过程中引入商业化运营成为共识。“以商养厕”模式是较早提出并经过实践检验的一种理念,通过广告、铺位出租或其他商业形式获得收入,旨在以商业运营获得的利润完全覆盖运营成本,但最终因认可度、规模化等原因难以维系,但商业化尝试并没有因此而终止。

  时至今日,在“以商养厕”理念的基础上发展出“以商补厕”的理念,即以商业化运营部分收益(20%-30%)冲抵部分托管费用,剩余部分收益(70%-80%)由托管服务方享有。该模式在不降低公厕原有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既减轻了政府部门的财政压力,又提高了托管服务方的收入和积极性。

  以某市市区为例,每座公厕托管服务费10万元/年,如托管运营的50座公厕全部采取“以商养厕”的模式进行运营,考虑到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商业模式的探索阶段,托管服务方大概率会陷入严重亏损状态;如采取“以商补厕”模式,按每座公厕商业收入1万元/年冲抵托管服务费计算,则政府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50万元,降幅10%,群众则能在公厕原有服务水平上享受更多便利;企业在此形势下能较为从容的开展商业模式的尝试,为提高盈利水平做出有益的探索,与政府共享更多收益,形成良性循环。

  由此可见,“以商补厕”模式可以看作是“以商养厕”模式的过渡阶段,在现有条件下不失为最佳模式,对政府、企业、群众来说则为“三赢”策略。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内在规律和发展阶段,应先充实和培育相应的市场,如强行跨越内在规律和发展阶段,追求大干快上,势必会拔苗助长,受影响的还是人民的事业。(来源:环卫科技网)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