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温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党工团建设 党工团建设
习近平一月:12月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1-15 11:30:21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号:[ ]

【学习进行时】研究部署下一年经济工作是每年12月份党中央的重要议题。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活动大多与经济相关,“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其中的一条鲜明的主线。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以“高质量发展”为关键词,为您梳理习近平2017年12月份的重要活动。

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江苏徐州市考察,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7年最后一个月,习近平密集的活动安排中,研究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无疑是重中之重。

对于2018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最为重视的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3次重要会议,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成为经济发展必然要求。

习近平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基本特征,是我们抓经济工作必须把握的大前提、大逻辑。

2017年12月,习近平在几次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这一要求贯穿到一系列重要部署当中。

12月6日,习近平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2月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

两个会议都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12月18日至20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行,这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是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不但重申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工作全局的重要意义,还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会议一连部署了8项重点工作,这8项工作,一个出发点,就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习近平在这些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这一重要节点开好局、起好步,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解剖麻雀”,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之策

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苏省徐州市考察。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第一次地方考察,释放的依然是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号。

徐州的发展水平和全国平均水平相似度极高,可以说是我国发展现状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徐州属于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一度十分典型;另一方面,徐州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做法也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说到底,习近平考察徐州,就是要“解剖麻雀”,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之策。他在考察中明确强调,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12日刚到达徐州,习近平就首先考察了徐工集团。在起重机底盘装配车间,察看智能生产线,观看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还饶有兴致地登上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起重机驾驶室,询问技术创新细节和操作流程。

习近平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不难看出,习近平十分重视国有企业如何创新,如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正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的必由之路。

他对国有企业的要求就是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打造好绿水青山,才能换来金山银山。这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徐州考察期间,习近平专门来到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整治工程神农码头,听取塌陷区整治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情况汇报。

习近平强调,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实践证明这篇文章完全可以做好,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振兴乡村,推动我国农业由大转强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在“三农”领域尤为突出。能否补齐“三农”短板,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12月,习近平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以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遵循,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从7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细细梳理这些部署,聚焦的就是提升发展质量。对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提出要走质量兴农之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对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会议提出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其他一系列部署,最终目的也都是推动我国农业由大转强。这些都与习近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一脉相承。

正如会议明确强调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不追求速度,更不能刮风搞运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