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瓯水尚园”搬进郑州园博会

发布日期:2017-09-25 10: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江心屿、楠溪江、榕树亭,这些极具温州瓯越文化特色的南方元素,这个国庆节将在北方的郑州“亮相”。本周五(929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郑州园博会)即将开幕,这是我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温州作为我省三个参展城市代表之一,在园区内打造了1830㎡的“瓯水尚园”,向全世界展示温州的瓯越山水。这也是我市被评为国家级园林城市以后,首次参加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半年打造“瓯水尚园” 三大景点展瓯越文化

 

“你们温州人真的很吃苦耐劳,做事又快又好。”郑州园博会组委会负责人对温州城市展园布置的速度和呈现效果赞不绝口,他介绍,温州是第十个入驻园博园的城市,是第五个完成项目竣工验收的城市,独特的瓯越园林也吸引当地媒体、新华社争相报道。

据了解,我市曾参加过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会。20162月,我市接到园博会组委会邀请,温州刚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我们借这个机会展示温州建设国家园林城市的成果和温州新形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确定参展后,经过前期各类准备工作,温州城市展园于去年底入驻园博园,并在今年622日通过竣工验收。

温州城市展园围绕温州瓯越山水人文特色,以“印象”“乡愁”为题材,打造“一庭、一院、一径”的园林空间结构和布局,融入了“江心屿”、“榕亭”“楠溪江民居”三大景点作为主要结构节点。

而布置过程并不太顺利。夏日夜晚,在河边榕树下乘凉是温州人共同的回忆和情节,榕树又是我市的市树。“榕树的生长环境对水要求很高,北方比较缺水,因此榕树难以生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我市特地邀请了著名雕塑家徐志通,在温州展园入口处设计打造了白色钢板剪影榕林代替真实榕树,同时结合了传统木质亭廊。

此外,温州展园种植了乌桕、海棠、桂花、苦丁茶、鸡爪槭、红枫、枫香、紫玉兰、娜塔栎等二十几个品种,近百棵大型精品乔木的种植,其中是整个园博园的独有植物。“如果景观效果好的化,以后市民或许能在温州看到这种植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为了更好展现南山水园林秀气,全园大小乔木全部采用自然全冠苗木,规划好植物层次、季节色彩变化,结合花境植物种植,营造四季艳丽景观。

 

 

民俗文化融入展园布置 让在外温州人感受家乡的气息

 

园林不仅仅是植物的展示,还包含了文化、风景、民俗的展示。这次,为了展现瓯越山水人文特色,给游客直观的“印象”“乡愁”感觉,我市在建园中融入温州许多特有的工艺手法和材料及具有地域代表性的景观。“有许多温州人在郑州,我们也希望他们来观看时,能够感受到家乡的气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例如江心屿景墙雕塑运用温州瑞安的传统手工技艺——瑞安木活字印刷的形态,结合温州百名书法、文化、社会等各界人士共同书写百个“瓯”字,组合成江心屿景墙的百“瓯”图。

温州的平原水网——温瑞塘河流域的先民们自古以来,沿河依老榕树而建亭,码头、榕树、亭子相融为一体,构成的空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交流、商贸往来、宗教祭祀等主要活动场所。温州展园入口处的榕亭正式温瑞平原水乡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

入口处的榕林剪影则是运用温州乐清流传的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细纹刻纸,俗称 “龙船花”的表现技法,组成“实亭虚林”、“光影交错”的榕亭印象景观。

   为了让温州元素更浓,不少建园材料取自温州本土。代表着温州民居核心区域的民居风格的雁庭楠舍,建设材料全部从永嘉楠溪江当地取材,门台、庭院、厅堂、灰塑照壁四大民居特色,古朴素雅,白墙纤瓦,原木蛮石,不施彩绘,展示温州特有的民居建筑风格。

 

 

展示温州新形象 吸引外来游客来温旅游

 

除了展示国家园林城市的创建成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向外界展示不一样的温州形象,借此吸引更多人来温旅游。“温州给人印象是一座商业城市,温州人很会做生意。而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园博会,让大家看到温州的山水,温州的美景,让观众在参展时,能产生来温州看一看的欲望。”

此次,温州城市展园在设计过程中突出智慧和科技特色,展园内设立独立的监控系统。园博会期间,我市将在鹿城区江心屿和永嘉县狮子岩设立摄像头,在郑州园博会现场实时转播这两处景点的风景,让观众能够更深入、直观看到温州风景。明年4月,温州城市展园也将在园博园内举办“温州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