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共享单车密集投放温州远超饱和? 目前已有近7万辆

发布日期:2017-08-01 16: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近日,市区街头出现了一批新的共享单车——哈罗单车(Hellobike),自此,在我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品牌有摩拜、永安行、OFO、天天骑和哈罗。各大共享单车品牌在增加投放量的同时,还推出了免费骑行卡等优惠促销,抢占温州市场份额,竞争日趋白热化。

  据记者了解,虽然部分共享单车目前骑行免费,但一两百元的押金还是要交的。那么,现在他们在温州大量投放,是为了增加用户黏性还是押金之争?温州市场的共享单车饱和了吗?

  我市共享单车近7万辆

  据温州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数据显示,根据企业上报数量,不计天天骑与哈罗单车,目前摩拜、永安行、OFO三品牌共享单车在温总数已近4万辆,其中摩拜投放超1.5万辆,永安行与OFO各投放近万辆。

  “实际投放量预计超过这一数字。”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记者从哈罗单车运营方了解到,目前哈罗在温州市区、瑞安、乐清三地投放总数约3万辆。

  据此计算,摩拜、永安行、OFO、哈罗在温数量总计近7万辆,加上天天骑,目前我市共享单车数量已远远超过总数2.3万辆的公共自行车。而此前,据专家测算,温州共享单车的最大容纳量为三四万辆。

  “天天骑没有向我们报备,因此还不清楚具体投放量。”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各品牌单车比拼优惠措施

  之前,摩拜单车因外形较酷,数量较多,且均安装了GPS方便用户寻找,成为不少市民骑行共享单车的首选品牌。“其他品牌进入后,对我们带来一定的冲击。”摩拜单车浙江拓展总监忻鹏告诉记者,因此他们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如月卡免费骑、2元骑30天,5元骑90天等优惠措施,意在巩固市场份额。他也担心,最近各大品牌共享单车大规模进入温州市场,虽然方便了市民出行,但很快也可能像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一般,对城市交通带来影响。

  “目前根据管理部门的要求暂停投放,重点先做好本地运营维护的工作,像OFO在温州准备了两个大仓库,运营团队也在不断扩招。”OFO浙江区负责人杨绕告诉记者,这两周OFO也推出了免费月卡的活动,新老注册用户都可免费领取。同时,计划将温州纳入OFO的“免押金”城市范围。

  与摩拜、OFO相比,7月22日开始进驻市区的哈罗单车算是新面孔,不过早在上月初,哈罗单车已进入瑞安与乐清进行试运行。哈罗单车浙江区负责人马俊林表示,哈罗可不下载APP,使用支付宝直接扫码骑行。通过支付宝线下扫码消费,就有机会领取45天的免费骑行卡。

  市民希望统一租车软件

  由于共享单车品牌众多,市民在使用上存在一些不便,比如要下载不同的APP,缴纳好几份押金等。

  市民陈先生下载了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APP。他略感无奈地说,“最初注册了一个APP,但出门不一定就能找到这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有时得走两三个路口才有。”为了随时找到共享单车,他只好下载了摩拜、OFO、永安行三个品牌的共享单车APP。

  市民吴先生也注册了两款共享单车APP。“以前图新鲜,看到新的共享单车品牌就会想试试,后来才发现,虽然方便了出行,但光交押金就已是笔不小的数目。比如摩拜的押金是299元,哈罗是199元,加起来都够买一辆新车了。”

  一些市民建议,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能否进行整合,形成一款统一的APP租车软件。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升使用便捷度,连押金也少了。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措施

  根据相关考量标准,目前在我市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超出最大可容纳范围。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运行情况良好,乱堆放、乱停放的投诉不多,但共享单车的管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还没有很好的可依据的规范和办法。”

  “从服务市民出行角度整体考虑,数量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提升单车的使用率,因此近期我们会召集几家共享单车公司共同协商后续的运营,争取投放得更精细。”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相关责任人表示,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的不断增加,各种乱象的出现无法避免。“我们还是呼吁政府部门早日出台相关规定,以防‘先乱后治’。”

  温大瓯江学院创业学院院长王大将表示,共享单车大量涌入温州,都想在温州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当然,随着共享产业的蜂拥而上,市场会进行优胜劣汰。但对消费者来说,品牌多了就有多项选择,方便出行。不过,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应措施,防止因车辆过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温州已集齐几种共享单车的颜色?

  橙色:摩拜

  黄色:OFO

  白色:哈罗

  蓝色:永安行

  红色:天天骑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吴健 刘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