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为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保驾护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五大行动”

发布日期:2017-05-15 17: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2010年我市提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联动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六城联创”活动,经过5年努力,于2015年底获得6张“金名片”。其中全国文明城市为每三年一复评,今年是我市第一次复评。

为确保此次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晋位升级,今天,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我市在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中“保驾护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以道路清洗保洁、“小广告”专项治理、人行道占道整治、流动摊点清理整顿、城市公园(广场)提升为内容的五大专项行动,局班子成员带队联动各区局上路巡查。

行动一:市区道路保洁由“清扫”转“清洗”

市区道路保洁将继续升级。市区241条主要道路实施重点清洗作业,每周清洗不少于3次。实施清洗作业的道路包括鹿城区110条、龙湾区36条、瓯海区95条。举例来说:市区道路综合整治1+7道路以及大南路等重点路段每天都会“洗澡”,而市、区行政中心周边道路及五马-大南商圈道路则每周的清洗不少于3次。

除了道路定期“洗澡”外,道路保洁质量达到“五无五净”、“路面见本色”。此外,“人行道、道路侧石、斑马线、护栏底面”等处也要清洗,白天以快速清扫、洒水降尘、垃圾收集为主,做到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30分钟,夜晚以全面清当、道路冲洗、污迹清洗为主。

行动二:“四个一律”杜绝“小广告”

对影响市容市貌的乱刻画、涂写、张贴、张挂“小广告”行为,采用“四个一律”常态化管理。即对各类乱刻画、涂写、张贴、张挂的“小广告”违法行为一律从严处罚;对各类“小广告”一律要求予以清洗、清除或覆盖;对“小广告”通讯号码一律予以停机;发现制假、非法制作“小广告”窝点一律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同时,智慧城管对“小广告”加大采集和考核力度,交办及督促属地或相关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力、整后反弹严重的加重扣分并予以通报。

行动三:人行道开展“五乱”治理

市区主要道路人行道开展乱停放、乱设摊、乱堆放、乱排污、乱接坡等“五乱”治理。市区241条主次干道人行道违停严管重罚,对2016年提升改造的7+1道路重点管控。而占用盲道、公共设施、绿化带及长期违停影响行人与车辆通行的机动车要注意了,接下去将实行一律拖车处理。而道路接坡现象责令整改恢复原状。对沿街两侧可视范围内的乱堆积、乱摆放现象进行集中治理。

行动四:堵疏结合治理流动摊点

按照“中心区域严禁、一般区域严控、其他区域规范”的管理要求,加大对流动摊点的管控,坚决取缔主要道路和重要区域范围内的流动商贩,在做好堵的同时做好疏的文章,对周边群众有需求的,确需临时经营的,配合属地街道规范设立临时疏导点,划定区域定时定点经营,并实行审批备案、积分管理等制度,做到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

行动五:城市公园(广场)品质提升

今后的城市公园更值得期待。经过品质提升之后,市管公园、区级综合公园、城市广场、重点街旁的绿地达到90%以上,绿化养护达到一级养护等级标准,且园内更加干净。此外,对公园里的基础设施也给出了“维护指南”:园椅、园灯、园路、护栏等基础设施完好,主要出入口设置公园平面图及管理信息等导览系统,各类指示牌设置合理、齐全、规范。

而今后这些公园里还会出现便民服务亭,里面不仅备有常用药品,还可协助紧急救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