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市量身定做《温州市城市道路绿化导则》正在广泛征求意见中,今后道路绿化将季相分明,本土特色,一路一景

发布日期:2017-11-17 14: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市区行道树怎样做到树种合理配置,夏天遮阴冬天又不影响周边住户采光;温州地处南亚热带又临近海滨,该选择哪些树种彰显城市地域特点;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城市道路绿化、美化要怎样实现?

    记者昨天从市园林局获悉,《温州市城市道路绿化导则》(以下简称《导则》)经过两轮部门会审和两轮专家论证,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阶段。城市道路怎样种树,种哪些树,绿化与彩化之间怎样合理搭配,今后都将有案可寻。

   

 关键词:季相分明

相关摘录:路侧绿带应注意常绿树、落叶树合理搭配,常绿树比例不应低于40%,花树和彩叶树不宜低于总栽植量的30%

“万绿丛中需要一点红的衬托”,在《导则》中特别强调了市区道路绿化中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之间,绿化与彩化之间要有合理的搭配比例。记者昨天从市园林局获悉,目前我市主城区有近4万株的行道树,其中以常绿树樟树、榕树居多,配比率达到近90%。而喜树、羊蹄甲、合欢树、马褂木、白兰花、悬铃木等落叶或开花树种不到10%

这样的配置比例,不仅影响到冬日的采光,也影响到城市基本的景观风貌。因此《导则》建议从温州本地实际出发,市区今后常绿树比例不低于40%,花树和彩叶树不宜低于总栽植量的30%。这意味着我市将逐步减少樟树、榕树的使用,使这两种树种加其他的常绿树种的总占比不超过60%,适当增加以市花茶花为主的各类花卉植物、各类色叶植物,以满足景观要求。

   

 关键词:本土特色

相关摘录:植物选择应以乡土植物为主,突显地方特色,兼顾植物多样性。可适当增加以市花茶花为主的各类花卉植物、各类色叶植物,以满足景观要求。

    翻看《温州市城市道路绿化导则》意见稿,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今后温州市民无论是开车上路,还是休闲散步,出家门就能看到带有浓郁温州本土特色的植物和花卉。

    据市园林局的绿化专家介绍,温州地处南亚热带北缘和北亚热带南缘,又属于滨海城市,在植物的选择配置上,应有自己的本土特色。目前我市的植物配置跟上海、杭州等城市的配置相似度很高,没有凸显本地乡土特色。

    随着《导则》的出台并落实实施,今后道路在绿化建设时,植物配置将更偏向于本土化和乡土化。举例来说,今后城市道路绿化建设中会更多选择一些棕榈科植物,以此凸显亚热带气候特征。还会选择乌桕、枫香等本地乡土秋色叶树种,增加以市花茶花为主的各类花卉植物、各类色叶植物,以满足景观要求。

    此外,适合本地生长的优良树种,如银桦、浙江润楠、墨西哥落羽杉、秀丽槭等也将相应增加数量,在温州扎根生长。

   

 关键词:一路一景

 导则摘录:以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和景观协调性作为树种选择的主要依据。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的原则,合理选择抗逆性强、耐粗放管理、乡土适生为主的植物,以乔、灌木为主。洞头区、瓯江口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地要考虑气候、土壤情况,选择适合盐碱地的植物种类,做到适地适树。

    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说,今后市区道路绿化将按照《导则》里提到的按照生态自然原则,以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和景观协调性作为树种选择的主要依据,努力打造“一路一景、一路一品”。

    具体来讲,同一道路上的行道树将按照同树种、同规格(胸径、分枝点、树高、冠幅)、等距离、无障碍、连续栽植。同时为了引导道路绿化的艺术性,《导则》还增加彩化树种的选择,推荐了近10-20种适合温州本土的观花观叶一般树种。

    不仅如此,每一条路上大到种什么树,布置什么花镜小品,小到市政设施箱子,交通标识、路缘侧石等都要考虑整体性、统一性、协调性等问题,改变城市道路色彩单一的现状。

    除了对今后市区道路绿化提出了季相分明、本土特色、一路一景等要求和规定外,这份为温州城市道路绿化量身定做的《导则》还对行道树选择标准,街旁游园设计,交通岛绿化设计,停车场绿化设计,立交高架绿化布局,海绵城市等做了规定。